增强“看齐意识”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古田会议上提出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到1945年党的七大指出“首先着重在思想上、政治上进行建设”;从新中国成立后提出的“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到党的十九大旗帜鲜明地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政治建设一直是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近日,《求是》杂志发布的《总结党的历史经验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一文,再度将新时代政治建设推向了新高潮。

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并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而何谓“服从”?何谓“集中统一领导”?实际上强调的即是党员干部应具备没有丝毫含糊和动摇的“看齐意识”。在时间的横轴上谈看齐,在层级的竖轴上论看齐,党的政治建设方可走深走实。

向左看齐,以史为鉴,不忘初心

列宁曾说:“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党总结党内政治生活的正反两方面经验,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惨痛教训,于1980年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员干部应参照过往的经验教训和先进做法,从饱含着前人的成败和得失,凝结着先辈的鲜血和汗水的百年党史中,汲取推动党内政治建设的奋进力量,在打造过硬政治建设的过程中善思巧思,培养清晰的历史方位感和深厚的历史思维能力,在历史的坐标上做好“回头看”工作,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政治建设新篇章。

向右看齐,不念过往,不畏将来

栉风沐雨一百年,党的政治建设现已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然而,在此关键时期只顾沾沾自喜,原地踏步,缺乏向右看齐的意识,就会导致路子走歪、步调失调,演变出众多不贴合实际的“空口号”。近几年来,培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趋明显,只有树立正确的未来观,大胆地站在未来思考政治建设应如何谋划,思考政治建设该朝哪发展,纵使承平日久,党内政治建设也不会陷入弊病丛生、疲软无力的困境。安澜之时未雨绸缪,党的政治建设才能一路高歌前行。

向中看齐,紧跟中央,牢记使命

红军队伍里,哪怕是一名炊事员,也懂得今天向南走还是向北走的方向问题比今天吃什么更重要。要在政治方向上不跑偏,保持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是重要前提。因此,经常性地将领导干部集中到党校进行学习培训,加深向党中央看齐的意识,教育其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才能将“讲政治”落实到位,才能为政治建设筑牢坚实基底。

“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毛主席的这一句话,形象地揭示出再训练有素的部队也要天天喊、时时喊看齐,政治上的看齐比形体上的整队型看齐更困难的大道理。新时期下的政治建设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前进,我们更要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切实增强“看齐意识”以加强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文/罗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ydia,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54703.html

(17)
上一篇 2021-08-25 19:01:52
下一篇 2021-08-25 19:3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