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严管和厚爱,为基层公务员减负、降压、赋能

随着党对农村政策的调整,特别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和实施,给乡镇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农村工作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面对这些变化,个别乡镇干部工作不安心,乡镇工作正陷入前所未有的尴尬境地。稳定乡镇干部队伍,抓好干部管理,提高干部素质,激发干部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要加快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面对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容错纠错机制在今天显得尤为突出、更加重要。让乡镇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需要,也是党和人民事业之福。容错纠错机制是干部的“减压阀”,为干事创业者减压;容错纠错机制是支持干部勇于担当的“护身符”,引导领导干部分得清、看得明干事创业中的失误和违纪违法行为的显著区别。在纪律作风上为干部拧紧螺丝的同时打开干部心锁,为支持改革、埋头苦干的干部保驾护航,对担当干事者少一些苛责,多几分包容,谋改革、抓转型的氛围就会更浓郁。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真抓实干者鼓劲、为敢于担当者担当,能有效鼓励干部在改革探索和创新实践中展示身手、拼搏进取、建功立业。

关心关爱干部,让干部工作有目标、生活有奔头、情感有归属

这些年来,广大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在基层党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重大工作中展现了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孺子牛精神,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基层干部的无私奉献和辛勤努力。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阔步开启“十四五”征程的历史结合点,加强干部管理,除了激励干部外,必须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真正让乡镇干部有发展的空间,有干事的空间,感觉当乡镇干部有价值。

一是要健全考核机制。以工作业绩论功过,树立“无为就是过”的意识,提拔重用能干事、肯干事、有事业心、责任心的乡镇干部。二是分类指导,细化考核内容。对经济基础不同的乡镇紧密结合实际下达不同的考核指标,让好的脱颖而出,差的迎头赶上,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三是要在生活上多为乡镇干部排忧解难。特别是在乡镇干部的健康检查、子女入学等方面着重考虑,提高乡镇干部生活补贴标准,统一乡镇干部的待遇标准。对艰苦的乡镇实行特殊津贴,真正解决在艰苦乡镇工作的干部的后顾之忧,为乡镇干部干好工作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让乡镇干部留得下,安下心,干得好。

(作者   水庙镇人民政府:李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55017.html

(2)
上一篇 2021-08-30 17:21:52
下一篇 2021-08-31 15:33:4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