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关键在于“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提到:“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也见品德。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作为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就要善于从“小事”做起,于细微处见真章,立足点应放在群众关心关注的“小事”上,在做“小事”中培养自己的大情怀和担当精神,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才会真正赢得民心。

要了解“实”情,掌握真实情况。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映,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愿所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访农户、摸穷根,最大程度的了解了中国贫困地域的现状,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极强的扶贫举措,最终顺利实现全面脱贫。而对党员干部来讲,要做实,就要有为民情怀,要通过开展多层次的调研和实地走访,深入一线了解实际,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后续问题完善和整改提供有益参考和借鉴。

要愿意“实”干,推动问题化解。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以实的作风、实的干劲解决了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在持续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上下功夫。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多地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基层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各类情况进行详细摸底,建立好疫苗接种工作台账,督促全员主动配合、有序做好接种工作,确保早日完成接种任务,构筑全民免疫屏障,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要巩固“实”效,促使机制落地。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的重要举措,只有建立一套更加行之有效的为民办事长效机制,才能更好地确保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方面各部门要利用自身优势和从事相关领域的便利,认领任务,发挥专业部门优势,出实招、下巧方,切实把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另一方面要整合职能部门,明确牵头单位,划定责任归属,对涉及多领域、多部门的问题,要采取集中攻关的方式,凝聚合力,避免问题久拖不决。

党员干部应在工作中培养出感恩人民的深切情怀,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通过实践活动建强组织、锻炼党员、凝聚群众,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说苑》里的这句话被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心中装着人民,脚下沾满泥土,肩上扛起责任,手里握有办法,是基层干部的必修课,也应成为各级干部和广大党员永不褪色的形象。(回龙寺镇人民政府 匡飞扬)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Owl,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55409.html

(1)
上一篇 2021-09-06 10:51:02
下一篇 2021-09-14 23:11: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