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是块“试金石”

“月圆中秋至,同祝共此时”。中秋佳节将至,各大超市和电商月饼已纷纷上市,月饼销售和消费进入旺季。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小小月饼不仅承载着人们对美满、团圆的良好祝福,还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与廉洁的“试金石”。

检验理想信念“成色”。月饼款式丰富多样,有广式月饼、京式月饼、苏式月饼和潮式月饼,但无论什么款式味道总是香甜可口的,可是有一些月饼,闻起来香甜,吃起来却五味杂陈,需要党员干部加以甄别,细细品味。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字字句句情真意切,谆谆教导催人奋进。因此党员干部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舍得花精力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常掸去思想灰尘、廓清思想迷雾,只有常尝真理的味道,品甘思味,浸润心脾,才能坚定理想信念,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不改其心、不移其志。

检验攻坚克难“硬度”。馅料是月饼的核心,不仅需要秘制配方,还要经过选料、炒制、拌油、加糖、揉搓等多道工序才能调制出安全美味的馅料。对于月饼来说,饼皮是否好看并不是评判其质量的唯一标准,皮好看、馅好吃才属精品。年轻党员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的主力军,想要打“胜仗”,不仅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还必须在基层大舞台上练好“基本功”,积极学习,努力工作,提升十足“战斗力”。因此,党员干部要走出文山会海,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沉到一线,主动拜群众为师,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基层站所,直面矛盾、攻坚克难、化解纠纷,提升履职能力,争做专业领域“馅足”的行家里手。

检验责任担当“份量”。款式多样的月饼,其份量和口感也大不相同,有豆沙的细软,也有蛋黄的厚重;有火腿的浓烈,也有枣泥的沁人。份量十足可口美味的月饼在制作过程中,需将细心、耐心、责任心贯穿于制作全过程,这与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勇于担当、敢为先锋,不推诿工作中琐碎的小事,不逃避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放在心中、攥在手里、扛在肩上、落到实处,用责任担当诠释“为民”情怀。

检验清正廉洁“决心”。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月饼的花样繁多、华丽包装、价格昂贵,已由以前的“稀罕物”变成现在送礼的“优选品”。中秋期间,面对一些打着“亲情”“友情”旗号的“小意思”,假借“人情”之名送去珍贵的“黄金月饼”,总有部分人思想松懈,心存侥幸,照收不误,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因此,对于党员干部而言,理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不纯、不正,行动自然不忠、不净,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知敬畏、存戒惧,自觉抵御各种诱惑的侵蚀。无论何时,要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坚决不吃,要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东西坚决不拿;要管住自己的心,不该想的坚决不想,真正将清正廉洁的“初心”传递到身边的每一个人,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节日氛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瓦提县委组织部    王晶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闪1闪亮晶晶,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55705.html

(4)
上一篇 2021-09-14 23:11:02
下一篇 2021-09-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