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挖游泳池,户户装榻榻米!失去乡愁的民宿不伦不类

近两年,怀柔区怀北镇大水峪村成了“民宿村”,全村690多户,装修好对外接待的民宿有93家,还有50多家正在装修。

家家挖游泳池,户户装榻榻米!失去乡愁的民宿不伦不类

村里民宿生意不错,就连工作日,也是一房难求。生意虽好,但也有村民感到不安,这不安就来自民宿的装修设计——几乎家家都有游泳池,户户都有榻榻米,院墙也刷成整面大白墙、大蓝墙或者包上木板……“这些民宿把原本的村庄风貌都破坏了”“没有特点,没有乡村体验”……村民们吐槽。

京郊民宿诞生之初,被寄予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带动农民增收、激发村庄活力的厚望。如今,大水峪村突飞猛进的发展又引发了大家对乡土文化保护、产业可持续性的担忧。近日,记者走访大水峪村,请村民、村干部、民宿专家各抒己见,探讨京郊民宿该如何发展?

村民吐槽

前坡欧式拱门 后坡还是红瓦房

房子都被他们祸祸成什么样了!有一家,大瓦房屋顶前坡有两间被改造成欧式拱门,后坡还是红瓦。不伦不类!”村民小方直言不讳。

民宿投资人来了,租下整套院子。有的把老房子彻底推翻重建,还有很多为了节约成本,只做局部改造,里外两层皮,让村民看了糟心。

有的为了在屋顶烧烤,就只把瓦房的顶掀了,变成平顶,四周装上栏杆。墙还是原来的墙。有的只改前坡,后坡还是老样子,纯粹是糊弄。”小方说。

村民原来的房子,不管是新是旧,至少内外统一,是一个整体。如今到了民宿投资人手里,新旧嫁接在一起,有点儿四不像。“这些房子租期到了,回到村民手里,还能住吗?能有我原来的房子结实吗?”村民担忧。

原本的瓦房屋顶,前坡改成欧式拱门,后坡还是瓦房。

本是缺水村 却家家挖泳池

家家都挖游泳池,也让很多村民不能接受

“我们村本来是个缺水村。自来水不能24小时供应,所以家家户户都挖了水窖,存一部分水,自来水供应不足时,用水泵从水窖里压水。”小方说。原来村里有两眼机井,这两年又打了三眼。表面看是不缺水了,但水资源依然宝贵。

现在,村里民宿家家户户都挖游泳池。有游泳池就得有水,不换水吧,对客人不负责任;常换水吧,那可都是自来水,多浪费啊!“我们村装了水表,但还没按用水量收费。到目前为止,这些民宿相当于在免费使用我们村的自来水。”村民说。

给泳池加热 冒充是温泉

“去年冬天,我一个朋友让我帮他在村里订房,我给找了一家。这家说,他们家有温泉,我都惊了,我们村哪儿来的温泉,就是自来水加热呀!”小方说。

小方不知道民宿是用什么方式给游泳池里的水加热的,是热水器还好,如果在游泳池下面铺一层加热管,他很担心有漏电风险

“有一家民宿,院子里都盖满房了,实在没地方挖游泳池了,就在南房屋里挖了一个。游客就认游泳池,没办法。屋里挖一个冬天还能当温泉。”小方说。

村里本缺水,却家家民宿都挖泳池。

村里说法

院子“值钱”了

虽然民宿被村民吐槽,但在村干部看来,发展民宿给村里带来很多积极的变化,不少村民也因此受益。

“最开始引进民宿的初衷,是盘活闲置资产。2016年起,村里开始引进民宿,一开始一套院子租金三四万元一年,现在周围的村还是这个价,我们村已经涨到10多万元一年了。一签10年,有了这租金,一些村民就能以房养老。”大水峪村主管民宿的村干部说。

在这位村干部看来,发展民宿,入住率就是王道。“同样做民宿,别的村没人去,我们村周末节假日一间房都找不到。这就说明我们的形式得到市场的认可。”

对于村民关于装修风格破坏村貌的“吐槽”,这位村干部说,“装修风格是五花八门的。但过去有些老房子都快塌了,人家花上百万给装修起来,跟过去那能一样吗?再说,我们村很少有特别传统的很老的石头房子,基本都翻新过,都是水泥瓷砖房,没有保留价值。”

村民有活儿干了

大水峪村民宿产业已成规模,村里正筹备成立物业公司,提供保洁、厨师、水电暖、停车、垃圾清运等服务,能解决一部分村民就业。“马上就要按用水量收费了。超出定额的就要额外交钱。”村干部表示。

民宿带火了很多产业。大水峪村有七八家超市,还有三四家饭馆,卖早点的一天都能卖两三千元。还有做豆腐的,原来一天卖“一道”,现在一天能卖“两三道”。

一些民宿刚开业时是外来的年轻人来当管家,现在很多都换成本村妇女,有的按天计酬,一天150元。妇女也有活干有钱赚了。民宿一来,凡事都活了。

村子的知名度高了

大水峪村如今是民宿集聚地,一家比一家装修得精致,投资越来越大。一名村干部说:“最近有一家刚装完,一共8个房间,租院子10年150万元,装修花了350万元,总投资就是500万元。我们粗略算过,全村连开业带装修的150户民宿总投资达到2亿元。如果不是民宿,一个村怎么可能吸引这么大投资?”

还有村干部坦言:“我1996年开始做民俗户,因为做民俗户认识了很多朋友。民宿产业不仅仅是赚钱的渠道,还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外面的人上我们村来,大家交流起来,会有各种好处。”

专家支招

邀请村民参与设计 留住“乡愁”

“大水峪村的地理位置很好,是进入山区之前的村庄,距离北京城区一个多小时,这个距离刚刚好。而且挨着青龙峡景区。所以,这里满足的不是‘乡村文化游’,而是‘郊外户外游’。”九源设计院院长江曼说。

“这些民宿的主力消费者大部分是一家三代,蜗居在城市钢筋混凝土森林里,能利用节假日全家团聚在一起到郊区玩,有放松的环境就很满足,这时候有套院子就非常重要。”江曼分析。

江曼认为,大水峪村的民宿发展有其积极意义,“我在乡村工作6年了,现在看到近郊农村有能满足市民消费的吃住环境是很兴奋的。它改变了很多人的认知,尤其是培养了基础服务能力,不管是城里的年轻人还是村里的妇女到民宿当管家,都带来了基础服务能力的升级。当消费升级的时候,服务能力的培育是非常重要的。”

大水峪村民宿设计装修的确脱离当地文化传统。城市消费者来这里,体验不到“美丽乡村”。这种现象不仅在大水峪村有,京郊很多所谓“民宿”都存在同样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真正的民宿应该提供“文化体验”,留住“乡愁”,才能可持续发展。这需要政府有所作为,要对行业进行引导和规范,使民宿在满足游客的同时,充分尊重原住民的文化民俗

江曼团队在琉璃庙镇双文铺村八宝堂自然村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参与式设计。邀请责任规划师团队、村民、镇村领导、民宿运营团队参加,村民是发表意见的主体,人数也最多。

“很多人担心农民参与设计会降低设计水平,但我们发现,他们提出的问题一针见血,给出的解决方案也极具参考性。与城镇居民比起来,村民与乡村民宿更像是一个利益共同体,私心少、配合度高。”江曼说。只有让空间的使用者发声,发掘判断他们的真实需要,并引导村民协同设计团队去寻找提升改善的思路和具体的改造方案,这样的设计才有生命力,也才能留住“乡愁”,让消费者在郊区民宿体验到真正的“美丽乡村”。

(3)
上一篇 2021-09-16 23:36:39
下一篇 2021-09-24 23:12:5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