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集体经济:为什么要发展?如何发展?

农村集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在农村的重要体现,是我国农村的基本经济形态。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村集体经济总体走过了随农村地区的发展改革而曲折前进的历史路径。近年来,特别是脱贫攻坚胜利收官、乡村振兴全面开启以来,“村集体经济”热度渐增,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关注。那么,为什么要发展村集体经济?怎么才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呢?

首先,为什么要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村集体经济有何意义呢?这需要从村集体经济的功能作用说起。实践中,村集体经济主要有以下三个作用:

一是增强农村集体行动能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以后,能为村级组织解决“有钱干事”的问题,进而提高村级组织的集体行动能力和为民服务能力。新中国成立不久,通过在农村地区进行“合作社”“人民公社”改革,我国在完成工业原始资本积累的同时,也塑造了“政治、经济、社会”功能于一体的村级组织,在当时,通过征集农户上交的公粮,村集体是有钱办事的。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2006年农业税全面取消后,村组织的经济功能急剧弱化甚至不复存在,不少村级组织面临“没钱办事”的窘境,相当程度上影响了村级组织的集体行动能力。如果现在村集体经济能发展起来,村级组织有钱办事了,则可以预见,其集体行动能力必定会得到明显增强。

二是激励农村干部担当作为。当前,由于村级事务增多、工作队进驻等多方面原因,村级组织正经历新一轮“官僚化”过程,村“两委”运行越来越像一级政府。村干部专业化已成大势所趋。但就目前来讲,村组干部的待遇提升速度是滞后于其工作负荷增加速度的,不少村组干部处于“钱少事多讨人嫌”的尴尬境地,农村干部特别是小组干部没人干、干不久,队伍士气普遍不高。对此,如何激励农村干部担当作为已成为摆在不少地区面前的共同难题。不少地区出台政策,规定村集体经济达到一定数额(如5万元)后,其超出部分可拿出一定比例(如30%)作为农村干部的奖金和津贴。如以上政策措施能落地落实,相信是可以激励农村干部担当作为的。

三是带动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可通过农民入股分红、提供就业机会等途径助力农民增收致富,但这与村集体经济的具体组织形式有关。如为农户集体筹资建设的门面、厂房,则参与的农户均可获益;如为下拨专项资金,则可能主要用于村级公共服务。

那么,该如何发展村集体经济?这个问题可进一步分解为三个小问题,即村集体经济搞什么?谁来搞?怎样搞?

一、村集体经济搞什么?总体来讲,发展村集体经济需遵循两个原则:一是要因地制宜,即选择能发挥本地比较优势的产业。比如,在劳动力富余的村寨可优先发展手工艺品加工等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在有技术基础的村寨可优先发展种养殖产业,在资金宽裕的村寨可优先发展产房、门面等资本密集型产业。二是平衡风险-收益原则,即在可接受风险的范围内进行投资。在实践中,不少村寨选择了门面等风险较小的固定资产进行投资是有其道理的,不能简单地以“村集体经济形式单一”而轻易否定之。

二、谁来搞村集体经济?整体来讲,当前村集体经济的责任主体还不够明确,一些地方的农村干部仍认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是属地政府或驻村工作队的事情,与他们关系不大,使得当前村集体经济在发展中遇到了不少问题。对此,按照“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关键是要明确、压实村级主体责任。即要让村组干部明白,发展村集体经济主要是他们自己的事情,属地政府和驻村工作队要指导而不主导、补位而不越位。实践中,要不断完善村集体经济的激励机制,切实激发农村干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此带动农户积极参与。

三、村集体经济怎么搞?要搞好村集体经济,关键要做好两项工作。一是要选择合适的运营方式。既要选择一个合适的抓手来进行集体经济的经营管理。比如,可通过搞活农民合作社来提升集体经济管理质效;又如,可通过委托经营的方式,让能人具体经营,实现“集体所有-个人经营-集体分红”。二是要解决好资本瓶颈、市场风险等关键性难题。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最经常遇到还是“没钱搞集体经济”和“产品没市场”两个问题。对于资本瓶颈,要出台相关政策,引导银行等金融部门为村集体经济“量身定做”相关金融产品,帮助解决“没钱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问题。对于市场风险,工信部门等部门要注意应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供更多有效的市场信息服务;村级组织也应在前期调研、对接市场方面实现更多作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苔花如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56412.html

(15)
上一篇 2021-09-28 16:36:36
下一篇 2021-09-28 22:04:5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