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激发创新活力

职称制度专业技术人才评价和管理的基本制度,对于党和政府团结凝聚专业技术人才,激励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职称制度也是顺应时态发展、国家吸引人才、团结凝聚人才的必要措施,但是随着职称制度的不断演变,人才市场开始出现评职称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倾向,这不利于人才的发展,也限制了市场的潜力,只有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激发创新活力,才能让人才市场“百花齐放”。

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必须健全制度体系。只有打破职称制度的天花板、破除职场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怪相,给用人单位更多的权力,健全职称制度体系,才能释放人才活力。

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必须创新职称评价机制。多渠道畅通职称的评价机制。要把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放在职称评价的首位,坚持 “用人者评价、评价者用人”的原则。注重引入市场评价和社会评价,打破户籍、地域、身份等限制,对于特殊人才可以建立职称评审绿色通道,让更多的人才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必须加强职业规划引导。很多人尤其是现在的年轻人对自己要选择怎样的职业以及自己适合怎样的职业都比较迷茫,选择职业时容易跟风,导致一些职业人才过剩或人才紧缺,这不利于国家的人才发展。只有加强对年轻人的职业规划进行引导,加强对国家紧缺人才培养,才能既出人才,又能减轻社会就业压力。职业规划引导包括思想、心态及职业选择等。做好职业规划引导,一是要在学校课程中加入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及时、有效地调整心态;二是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利用课余时间参加社会实践,既能更快地了解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又能提高对社会环境的适应能力。

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必须强化职位吸引力,优化服务是人才工作的本质。现阶段我国人才存在着地域不均衡、行业不均衡的现象,而且趋势越来越严重,很多不发达地区人才短缺,但是因为职位缺乏吸引力,迟迟招不到或留不住人才。只有通过提高人才的获得感,满足感来提高职位吸引力,从根本上解决“求”才难的问题。

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基本原则是坚持党管人才,并充分发挥人才“指挥棒”作用。以品德、能力、业绩为导向,打破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倾向,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文/何小莲)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54561690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56436.html

(1)
上一篇 2021-09-28 21:38:19
下一篇 2021-10-03 21:08:4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