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昂首挺胸走在“世界花园”大道上

近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垄上扶犁儿,手种腹长饥。窗下织梭女,手织身无衣。”封建或半殖民封建的旧社会国家制度下,大众都只是为少数人所奴役的,但开天辟地,当新中国成立,建立起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以后,中国人民从此便站起来了,富起来了,强起来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极具优越性的一种制度。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历史人民选择的民主政治制度马克思曾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中讲到,“在民主制度中,国家制度只表现为一种规定,那就是人民的自我规定”,历史和人民为什么要选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1840年以后,列强入侵和封建政权的腐败逐渐使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中国人民饱受凌辱和苦难,从那时起历经百年沧桑,围绕中国该以何种政治制度立国,无数仁人志士上下求索,反复探索试验过“西方多党制”、“三权分立”、“两院制”、“罢工工人大会”、“农民协会”、“工农兵代表苏维埃”、“参政会”、“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等等的模式,发现均不符合中国国情,最终历史和人民才选择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仅是最适合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性质的民主政治制度,而且是最能保证国家长治久安,促进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的民主政治制度。我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我们国家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从根本上说,就是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得益于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制度,得益于我们坚持和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这一符合我国国情的民主政治制度。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最合中国脚”的民主政治制度“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民主政治制度,归根结底是由这个国家的国情决定的。整个欧洲的面积和人口的总和才基本和中国相当,但欧洲却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治理中国,相当于同时治理几十个国家,其难度复杂性和独特性绝无仅有,世界上有那么多类型的政体,为什么我们要选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种政体呢?这是因为,它是同我国国体相适应的政体形式。我国的国体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一国体决定了,我们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但14亿人民不可能直接管理国家,必须通过一定的组织形式来实现,这种形式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选代表,代表收集人民的意见,通过人民代表大会把这些意见集中上升为法律和法令,由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各级人民政府使这些法律和法令得到贯彻执行。这种制度既能充分反映广大人民的意愿又有利于形成全体人民的统一意志,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是人民掌握国家权力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最有效率的民主政治制度我们办任何事情,效果往往和效率紧密相连,不讲效率的效果不可能是理想的效果。经济建设有个效率问题,民主政治建设也有个效率问题,一个国家若在政治建设上不讲效率,势必影响甚至阻碍国家的发展进步。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在经济上有着比资本主义高得多的劳动生产效率,在政治上也应追求更高的执政效率。尤其当下我国正面临发达国家在经济上、科技上长期占优势的强大压力与压迫,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扬长避短,讲求效率,取得发展的主动权以弯道超车。多年来的民主政治建设的实践证明,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仅是世界上最先进、最民主的政治制度,而且是世界上最有效率的政治制度。正如邓小平同志精辟地指出:“我们的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制度,不能搞西方那一套。社会主义国家有一个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干一件事情,一下决心,一做出决定,就立即执行,不受牵扯。我们说搞经济体制改革,全国就能立即执行,我们决定建立经济特区就可以立即执行,没有那么多互相牵扯,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就这个范围来说,我们的效率是高的,我讲的是总的效率”。

伟大的国家需要伟大的制度,风雨兼程,沧桑巨变,我们的人民正在民主的征程上奔腾,我们的中国正在复兴的康庄上砥砺奋进,我们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正昂首挺胸在“世界花园”的大道上阔步前行。(文/田朔粼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53480438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57536.html

(0)
上一篇 2021-10-15 23:21:37
下一篇 2021-10-23 01:03:4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