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和我的父辈》里传承“父辈精神”

百年砥砺征程,世纪沧桑巨变。从建党之初的“懵懂跌撞”到新中国成立的“意气风发”,到改革开放的“独当一面”,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立中有破”等等,这万般变化,无一不展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积贫积弱中觉醒、在磨难历练中成长、在屡败屡战中壮大,与百姓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开启新纪元的伟大历程。

恰逢建党100周年,许多红色电影紧跟国庆节的脚步为党“庆生”,“国庆三部曲”第三部《我和我的父辈》如期上映。这部影片延续了前两部—《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中的爱国情结,但不同于前两部的“时间”序和“空间”轴,其独特之处在于它以“父辈生活”为主线,讲述了各个历史时期中不同阶层的奋斗历程,反映了时代的变迁和精神的传承。影片中的每一幕不禁让我想到了我自己的父辈,回忆的场景开始在我脑中一帧帧滑过。

栉风沐雨的爷爷。我的爷爷,给别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一个“工作狂”,作为一名老党员的他,每次都是不苟言笑,对我和哥哥都十分严肃,大抵是因为他也是一名老干部的原因吧。他从30岁接任我们村的村支书,勤勤恳恳地付出了一辈子的光阴,20世纪四十年代的时候,我们村和绝大部分村一样,遍布贫瘠的黄土地,水资源也极度匮乏,甚至灌溉都得去别的村借水,到后来布满一亩亩农田、打好一口口贮满水的水井,都是爷爷的功劳。我觉得爷爷给我树立了一个为人民服务的极佳的楷模。在爷爷几十年的带领下,村里每家每户生活都有了很大的改变,唯独我们家还是一贫如洗。他全心全意为百姓办实事,但从来不为自己谋利,这是我崇敬的,也是我值得学习的。我以爷爷为豪!

兢兢业业的爸爸。我的爸爸虽然没有接续了爷爷村支书的“班”,但他继承了爷爷的做事风格—干起活来“六亲不认”,作为一名普通的工人,他一直兢兢业业地干好分内、分外的工作,任劳任怨,多次被单位评为“劳动楷模”。“在其位,谋其职”。爸爸虽然做不到像爷爷那样实现一村人的“幸福梦”,但他做好了自己本分的事儿,完成了自己应该完成的任务。但在生活中,爸爸是个十足的“象棋迷”,每次外出看到下棋的就蹲在那儿挪不开眼了。无论是工作也好,还是生活也罢,都要对其秉持热爱,唯有热爱,才能干好工作、开心生活。爸爸的一生虽然平凡,但他教给我的这个道理值得我牢记一辈子!

亟待进步的自己。追忆往昔内心风浪起。我,作为一名九零后,出生在这个家庭、诞生在这个时代何其有幸,父辈对我的谆谆教诲在我的成长路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新时代也给了我成长、发展的良好契机,“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大抵此生无憾了吧。如今,作为百年变革的受益者之一,同时为了更好地追寻人生价值,我来到了新疆南疆的基层,志愿做一名为民服务的基层干部,在这片异域他乡的土地深深扎根,为祖国边疆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新疆阿瓦提县委组织部   李文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刀郎故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58008.html

(2)
上一篇 2021-10-25 01:06:59
下一篇 2021-11-01 20:14: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