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五类人才队伍应如何培养和壮大?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乡村振兴关键要靠人才,可以说人才振兴是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因此要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今年2月,中办、国办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文件明确地提出到2025年乡村各领域人才的规模要不断地壮大,乡村人才初步满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需求这样一个目标任务。并且,将乡村的人才分为“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乡村公共服务人才、乡村治理人才和农业农村科技人才”五大类。我认为这个分类重点突出、内容全面,有很强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应该是作为指导我们人才培养的一个基本方向。

到底如何来培养和壮大这五类人才队伍?可不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着力?

一是关于农业生产经营人才。主要是指在种植业、养殖业第一线的生产人才。例如种养能手、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这类人才的培育和发展,应该更多去关注本土农民培养。

种养业的发展无论今后走规模化发展道路,还是通过社会资本引入,或者城市要素下乡,从根本上来讲,还是要靠把传统的农民改造为现代农民,恐怕在相当长一段历史阶段是一个主题。

所以,我们培养农业生产经营的人才,要更多去关注本土的人才培养。因此,应该有计划地、大规模地通过农民的培养和教育来发展人才。比如通过农民的教育培训、现代农民的培养计划等方式,来造就一大批本土的高素质农民,就是今后要从本土农民中去培养一批职业农民、高素质农民,通过他们来创办家庭农场、来领办农业合作社。

这恐怕是一个基本的方向,这样才能形成一大批农业能手和规模经营来提高科学种养水平,从而更好地提高农业质量和效率。

二是关于农村二三产业的发展人才。这类人才包括范围很广,比如农村创业创新的带头人、农村的电商、工匠等,对“新农人”的理解,现在应该比过去更全面了。现在对这类人才的培养,我觉得有两类应该高度关注。

1、农村善于经营管理的人才。因为二三产业的发展是要通过要素聚集的,是要通过和市场相联系,二三产业的发展就需要要素组合和生产经营管理,而恰恰这方面现在人才比较缺,这类人才应该作为关注重点来培养。

2、乡村的工匠。三产融合包括发展一些特色产业,如何来发挥乡村工匠的作用使他们传承乡村的一些传统技艺,这也是需要研究的事情。现在非遗的传承是我们面临的大问题,如果这个领域挖掘好、利用好在许多方面是可以创造出大场面的,所以要关注这类人才的培养。

这点江苏创造了很多经验值得借鉴,在乡村工匠人才的培养上江苏深入挖掘人才资源,构建了乡村匠人评价激励机制,给予乡村的人才以充分的增益。从烧饼的制作师到制茶高手一大批土专家、田秀才正式获评正高级和高级的乡村振兴技艺师,这是江苏创造的很好范例。正是这样的正向激励使很多乡村的匠人蜕变为产业的带头人。

所以二三产业发展人才的培养一是要重视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这是因为二三产业的产业特性所决定的。二是挖掘农村的传统资源开发新产业,而恰恰在这两个方面现在做得不够,还需要不断地创新。

三、乡村公共服务的人才。乡村公共服务人才应该说在乡村教师、医疗人才、文化旅游人才的培养上这些年都创造了很多新经验,但是现在在乡村公共服务方面还有很多紧缺人才需要加快培养,比如说乡村规划师,乡村规划的问题已经提出了很多年,为什么进展不理想,除了资金问题、群众积极性问题、乡村变迁的不确定性问题以外,很重要的是规划人才紧缺。

过去做新农村建设时每个村也按上面的要求做了一些规划,但是真正实施下来的并不多,这次新农村建设和现在的乡村振兴要求要规划先行,如果没有一大批了解乡村实际、又有规划技能的人才,规划的任务现在是很难完成的。乡村规划人才的培养应该重视起来、加快推进。

四、乡村治理人才。乡村治理涉及到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的,对于这个问题各级党组织和组织部门都有全面系统的安排和部署。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来推进乡村的治理,形成乡村治理的人才队伍,各个方面、各个部门主要是积极地配合共同完成好这项任务。

我想谈的一个问题是怎么样发挥农村的新乡贤的作用,今天在车上还有同志谈到这个问题,这确实是乡村治理人才的重要方面。

现在仔细分析乡村新乡贤无非是两类人,一类是过去在基层组织干过退下来的老同志,一类是在城里工作回到乡里的同志和专业人士。如何发挥好这些经验丰富、联系面广的人才的作用确实需要很好的探索。我想这些新乡贤无论怎么发挥,你要在当地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发挥作用,这是前提。

刚才我说的这两类新乡贤都是有本事的人,要发挥作用一定要在基层组织的统一领导下,这是必须要守住的,不能干扰和影响基层组织的工作。

你要找准好发挥作用的切入点,现在看来可以在调解邻里纠纷矛盾方面发挥作用,在组织公益活动上发挥作用,在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和影响推动村发展上发挥作用。所以新乡贤确实是乡村治理的资源,但是要引导好、发挥好他们的作用。

五、农业农村的科技人才。这包括院校、科研机构的农业技术人员,鼓励他们到乡村推动乡村发展。在人才队伍的培养上,关键是要推进科技体制的创新,通过科技体制的创新激活科技人员下乡支农的积极性,从而形成支持乡村发展的科技支撑。

我们讲的农业农村科技人才不完全是在乡村本乡的人,这是要利用城里的科技资源推动下乡才是主体,所以要通过科技体制的创新推动农业农村的科技人员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更好地为农业一线的技术应用提供源头性的科技矩阵。

总之,我想乡村振兴人才的培养是一个系统的大工程,需要很好地研究、需要实践的探索,不断地总结经验、一步一步地往前推。

陈晓华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

(3)
上一篇 2021-11-13 22:27:06
下一篇 2021-11-21 18:40:4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