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会】《乌合之众》

本书的作者是勒庞,他是法国社会心理学家、社会学家、群体心理学的创始人,以对群体心理特征的研究而闻名于世,被后人誉为“群体社会的马基雅维利”。 勒庞早年在巴黎学医并获得了博士学位,毕业后周游列国,晚年开始研究心理学,并在19世纪与20世纪之交写下了一系列心理学著作,《各民族进化的心理学规律》《法国大革命和革命心理学》《战争心理学》等,惟独写于上世纪末的《乌合之众》一书取得了成功。本书主要介绍的是群体的内容,从不同的角度入手,对群体进行分类解析,主要从群体的心理、群体的意见与信念、不同群体的分类及其特点入手,详细的栓释了群体一词。

个体与群体,就好比细胞与生物体,生物体虽由细胞组成,但具有很多细胞没有的特性,而我们作为个体来研究群体,有一种“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无奈,是研究不清楚的。个体融入群体之后,个性会有一定程度的消失,情感和思想会转向群体所有的公共方向,甚至和自己原有的相反。群体冲动、易变、轻信、急躁、偏执、专横、感性、极端化、不允许怀疑和不确定存在,好比生物的低等状态……这与组成群体的个体素质无关,这时候其决定作用的是本能和情感,是一种“无意识”的层面,而不是理性,所以高端人士与凡夫俗子组成的群里,差别不大。

勒庞对群体的观察细致入微:聚集成群的人,他们的感情和思想全都采取同一个方向,他们自觉的个性消失了,形成了一种集体心理。一个心理群体表现出来的最惊人的特点是构成这个群体的个人不管是谁,他们的生活方式、职业、性格或智力不管相同还是不同,他们变成了一个群体这个事实,便使他们获得了一种集体心理,这使他们的感情、思想和行为变得与他们单独一人是颇为不同。若不是形成了一个群体,有些念头或感情在个人身上根本不会发生,或不可能变成行动。当处于群体中时,形成的个人会有一种势不可挡的力量,这使他敢于发泄出自己本能的欲望,当独自一人时,他是必须对这些欲望进行克制的。他在群体中很难约束自己不产生这样的念头,因为群体是个无名氏,不必承担责任。

所以,由此想到一直推崇的、公平的民主选举,原来也是那么的不堪一击,聪明的人可以运用群体心理来掌控一大群人,使事情的发展按他的想法来进行,但参与的人们却一点也没有发现自己被他人所用,还觉得自己是在做正确的事情,在群体里面,鲜见理性,更多体现的是感性,群体中人们很容易受到周围环境和他人的影响,从而做出在自己单独决策的时候绝对不会做出来的事情,例如在法国历史上的“九月惨案”中,这群人在把监狱里的300多个犯人杀死只是为了空出监狱,不仅如此,他们还屠杀了很多老年人、乞丐、和流浪汉,只因为这些是没有用的人。在把这些人杀死之后,这群人却丝毫没有感到一点不妥,反而觉得自己是在做为人民服务的事情。假如是叫这群人单独的去杀一个囚犯只是为了空出监狱的话,那么这个人是不会去做的,他会认为这是一件违法的事情,但在群体里面,大家都这么去做了,所以自己也跟着去也就是天经地义的了,丝毫不愧疚。这个观点是勒庞在他的书里面提到的其中之一,也是让我更深刻认识到在面对问题的时候群体和个体的状态是完全不一样的。

勒庞在《乌合之众》中总结道:民众缺乏理性,依赖于信仰与权威的引导,用想象来判断,模仿他人行为,简而言之,民众是盲从的。在如今这个信息庞杂的社会,多元的价值观和信息的大爆炸让我们无时不刻不感觉到我们自己的渺小,内心会有更多的无所适从,存在感严重缺失,民众更容易通过一个偶然事件的发生,来聚集他们的情绪,从而来衍化出更多的群体行为。像一些网络流行语的热传,微博事件的迅速传播等等。

拓展到当下社会,联想到几个问题。首先,组成群体的个人个性消失。毫无疑问,“中国人”组成了一个群体,当这个群体中的个人走到世界其他国家,人们往往不会去关注每个个人的具体个性,而是先把这个人贴上“中国人”的标签,用他们曾经对“中国人”的整体看法来看到这个人,所以个体有时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就好比如今社会倡导伟大的中国梦,我想这也不是一个或几个人的事,而是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的梦,因为这关乎我们这个群体的福祉,是我们必须铭记于心的。其次,书中提到“对于一个民族来说,理想的状态是保留过去的制度,只用不易觉察的方式一点一滴的加以改进。”对于这一点,我认为应该用革命的方式予以废除,革命是激烈的。历史上的改革都是用革命者的鲜血换来的。孙中山先生领导辛亥革命,废除了中国长达两千年的封建帝制,这是个很明显的事实,可以看出对抗传统根深蒂固的观念的行动已成功而告终。也正如群体的信念中作者所提到的,“只有用暴力的革命才能对牢固扎根的信念予以革新。”就像现在政府大力倡导廉洁奉公,我想这也得是“革命”,不能姑息,不能只是阶段性任务,对于贪污腐败要一查到底,追究到底,革了腐败滋生的命脉才行。最后,信念是非常重要的。信念作为组成群体的必备要件,它具有明显的牢固性。一旦信念在群体的头脑中生根,就会成为鼓舞人心的源泉,必须具有坚定的信仰。信念不仅是群体的动力,而且是个体发展的必要条件,是个体支撑自己前进的动力。因此,无论是群体还是个体,都离不开信念的支撑。这小到我们每个个体自身的奋斗目标、家庭的目标、社会的目标、国家的目标都得有一个信念,并且为之不断努力,秉持这个信念才能达到我们预期的目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浩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603.html

(1)
上一篇 2017-07-15 17:33:09
下一篇 2017-07-22 15:14: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