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干部“在职学历无用论”

学历是个人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的体现,是社会衡量一个人才的重要基础和标准,是踏入工作岗位的“敲门砖”“通行证”。在职学历是干部参加工作后继续学习深造,不断提高行政能力和理论业务水平的重要途径。然而近年来,基层干部对在职学历的重视程度普遍不高,“在职学历无用论”亟需引起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对偏论予以纠正迫在眉睫。

一、干部考取在职学历面临的困境与问题

一是本科以上学历干部深造动力不足在区县(市)级层面,第一学历为本科以上的干部整体占比较低,因此具有较强的学历优越感;大多数本科以上学历干部认为自己已达到了绝大多数干部提拔使用的最低学历要求,且所学知识已完全能够满足工作需要,因而继续学习深造的意愿不强。二是干部考取在职学历的功利性较强。在区县(市)级层面,第一学历为本科以下的干部,虽较大比例地考取了在职学历,但主要是出于职级晋升、工资晋档、学历攀比等目的,大多数也都选择了公共管理、工商管理等好毕业、易拿文凭,但与本职工作关联性不太大的专业,且拿到文凭后便不再继续学习深造。以郑州市上街区为例,接受调研的665名干部中,第一学历为硕士研究生的仅9人,占比1.35%,其中无一人考取在职学历;第一学历为本科的有112人,占比16.8%,其中仅有23人考取在职学历,1人考取在职学位。第一学历为大专及以下学历的干部有133人和411人。其中,考取在职学历的分别有105和407人,但出于提升工作能力和自身素养目的考取的仅有2人和4人。三是工作生活压力制约。基层调研发现,尽管有部分干部表示愿意继续学习深造、考取在职学历,但由于经济压力大、工学矛盾突出、时间精力不足等众多原因而被迫放弃。四是正向激励政策不够。现行的公务员工资待遇主要依据干部职级职务确定,干部福利待遇与学历高低并未直接挂钩。同时,目前并未明确在职教育学费补贴政策,但国内大部分院校在职研究生学费在年均几万元以上,对大多数基层干部而言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二、“在职学历无用论”产生原因

一是部分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部分干部没有清晰地认识到国家和社会对高学历人才的重视程度,认为已身为“公家人”,端稳了“铁饭碗”,不再需要学历这块“敲门砖”,学历高低对自己“升职加薪”也助益不大,加之事务性工作繁忙,遂自我麻痹,鼓吹“在职学历无用论”。二是部分地区政策考虑不到位。近年来,国家干部队伍建设日趋年轻化、专业化,存在一些地方不能客观辩证地看待学历和个人能力,大搞“一刀切”,在人才引进、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唯学历”、“唯名校”,将更多的平台和机会向名校毕业生倾斜,打击了部分在职干部提升学历的积极性。三是部分在职学历管理不到位。十八大前,在职学历管理存在混乱现象。在职教育入门门槛低、毕业标准低,存在“注水”“走过场”,甚至“花钱买学历”现象,极大影响了在职学历的公信力。十八大以来,上述问题得到了极大改善,但这种影响仍波及至今,加之存在个别高校在主观上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学历学位文凭管理不严,致使公众对在职学历的认可度不高。四是部分媒体价值引导不到位。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存在部分学历普通的人也取得了一定意义上的成功。部分网络媒体大肆报道如“初中毕业的商界富豪”“半路辍学的畅销作家”等小概率事件,并将小概率事件当做先进典型大肆宣扬,幸存者偏差效应被无限放大,“学历无用论”被过度渲染。尤其是干部选拔任用不再“唯学历论”时,媒体就将不“唯学历论”等同于学历无用,错误地让干部认为“学历无用”。

三、对策建议

一是干部个人要形成终身学习深造的自觉。干部个人要时刻保持清醒,不信奉、不传播“在职学历无用”等歪风怪论,自觉抵制不良社会风气;要认识到学历是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树牢终身学习理念,始终将学习作为自我提升的“法宝”,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做一行钻一行”的原则,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学习计划,扩充知识储备,提升学历层次,提高履职能力。

二是社会媒体要传播正确的舆论价值导向。网络媒体要切实负起社会责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正确、客观宣传报道学历的重要性,不可过分宣扬“唯学历论”,也不可矫枉过正地强调“学历无用论”,要引导大众,尤其是党员干部要端正心态,正确、客观、全面地看待学历和个人能力的关系。

三是党委政府要倡树崇尚知识的鲜明导向。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牵头抓总,树标杆、做表率,引导支持在职干部提升学历。宣传部门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注重挖掘学习改变命运、知识型家庭、学习型机关建设等先进事迹,形成全社会崇尚知识的良好风气;人社部门要落实干部学历在薪资待遇、职级晋升、职称评定等方面的正向激励政策,鼓励在职干部结合自身实际,自主提升个人学历层次,锻造适应新发展要求的能力。例如,2012年,郑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公务员培训工作的意见》(郑办〔2012〕38号),明确实施学历升级工程,鼓励公务员参加学历学位教育。2020年以来,郑州市已为市直120名公务员办理了硕士(博士)研究生学历升级备案审批工作,为100余名公务员报销了学费,一定程度上激励了在职干部提升学历的热情。

四是组织部门要强化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组织部门要大力实施年轻干部学历提升计划,为干部队伍学历提升搭建好平台。通过摸底,分析研判干部学历基础情况,制定年轻干部学历提升计划。要注重在不同层面,选树、表彰善学善思的干部好苗子,倡树有知识就有岗位、有能力就有位置的导向。要进一步加强高素质、专业型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健全突出专业要求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为专业型干部施展才华搭建平台。要建立在职学历评价办法,将考取在职学历纳入干部个人素能评价体系,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等方面予以适当倾斜。要在政策规定框架内,切实提高专业型干部的待遇,以鲜明导向促进干部考取在职学历,提升专业本领和素养。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爱一心smile,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60531.html

(6)
上一篇 2021-12-12 00:45:25
下一篇 2021-12-16 10:12: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