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和历练是厚爱干部的“金钥匙”

基层干部身处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面对的是千千万万的群众,他们工作任务繁重、压力不小,不少基层干部早生华发,“白了少年头”,还有的基层干部积劳成疾,甚至英年早逝。这些担当尽责的好干部,理应得到广大人民群众和上级的厚爱。而通常意义上,说到“厚爱”我们更多想到的是给基层干部以物质和精神的支持和鼓励,这必然能使基层干部立刻感受到实打实的厚爱。而用长远和发展的眼光来看,为了根本减轻基层干部面对纷繁复杂工作任务的巨大压力,为了使广大基层干部能够充分发挥所能、大有作为,就必须要帮助他们更好提升自身工作能力、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引导广大基层干部在社会实践的大风大浪里锻造自身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这样的培养和历练是“厚爱”党员干部的重要方面,不容忽视。

培养

加强对其思想理论水平的培养,帮助其学会用马克思经典著作的智慧解决现实问题

之所以将提高基层干部的理论水平,特别是组织基层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视为对基层干部的“厚爱”,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里蕴含着经典作家的卓越智慧。基层干部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难题,可以请教革命导师,在他们的著作里找到行动指南。

如果基层干部缺少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分析基层实际工作问题的能力低下,难免工作不力,心力交瘁,疲惫不堪。“磨刀不误砍柴工。”如果基层干部理论水平提高了,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提高了,掌握了基层工作的规律,将有利于他们心明眼亮、干劲倍增,轻松自如地开展基层工作,显著地提高工作效率,“白了少年头”的现象将会大为减少,这是比按照工会规定发放的节日福利还要实惠的厚爱。

此种厚爱,对于那些缺乏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工作方法的基层干部来说,是“久旱中的甘霖”。基层千变万化的突发群体事件、复杂的风土人情、特殊的文化风俗历史的演变,需要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以提高党性原则,培养对基层人民群众的感情,用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分析方法、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矛盾分析方法等,研判政治经济文化态势,寻找工作的着力点、突破口。

基层干部长年奔波于社会基层,事务繁多,可能有少量时间看点报纸杂志,但难得有充裕时间系统地钻研重大理论问题以提高工作能力。所以,加强对基层干部的理论教育,组织基层干部学习理论,特别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是对基层干部的厚爱,是发给基层干部的一份特殊福利。

就现实情况而言,绝大部分基层干部没有系统地研读过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仅在党校培训或在当地的干部大讲堂里浅尝辄止地听专家辅导了两三个小时,工作中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的能力较差。有的基层干部不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制定的科学依据,容易成为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浑浑噩噩,而盲目机械地执行党的指示的事务主义者或者官僚主义者,只得懵懵懂懂地执行上级指示,容易发生摇摆不定的现象,还容易发生执行不到位或者执行过头的现象,党在基层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伟大效力将无法有效充分地发挥出来。

要充分认识到提高理论水平是厚爱基层干部的一条重要途径的现实意义。基层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直接决定了做基层工作的能力,决定了党的基层工作的成败。斯大林曾讲过:“在国家和党的任何一个工作部门中,工作人员的政治水平和马克思列宁主义觉悟程度愈高,工作本身的效率也愈高,工作也就愈有成效;反过来说,工作人员的政治水平和马克思列宁主义觉悟程度愈低,就愈可能在工作中遭受挫折和失败,就愈可能使工作人员本身庸俗化和堕落成鼠目寸光的事务主义者,就愈可能使他们蜕化变质——这要算是一个定理。”这位革命导师总结的这个“定理”,对于厚爱基层干部,引导基层干部学习理论,特别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富有现实意义。

上级有关部门应将对基层工作不力的基层干部的严厉指责,转变为给基层干部创造一定的条件和机会,让他们精通各自的专业知识,熟悉各自的业务的同时,还能够认真地学习理论,特别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接受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教育。

历练

在社会的大风大浪里锻炼他们的实际工作能力,丰富他们的社会阅历,在复杂的艰苦环境中,提升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在复杂的、艰苦的社会大风大浪中锻炼自身,增长才干,是党组织厚爱基层干部的另一条途径。

社会的大风大浪是丰富基层干部社会阅历的有效途径。有人觉得,基层工作辛苦,不如在上级机关里舒服自在。这是错误的观点。如果真正厚爱干部,就是要让他们在基层的大风大浪里锻炼。因为大千世界是个万花筒,社会实践是比书本上描写的内容还要丰富多彩的大课堂。在这个基层社会大舞台大课堂里,存在着上级机关里遇不到的复杂多变的社会矛盾。在基层社会大舞台大课堂里,每天都在发生意想不到的新鲜事,每天都在上演一幕幕悲欢离合的悲喜剧、哭笑不得的闹剧,可以见识到丰富多彩的百姓生活。这里有毁誉忠奸、人命关天;这里有万家悲欢、五彩斑斓。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又出现了。一个紧急事件平息了,另外一个紧急事件又发生了。在这里,最能够让在基层工作的干部大开眼界,大长见识,大有收获,大有出息。毫无疑问,这是在上级机关里难以享有的厚爱。

社会实践的大风大浪,是检验和挑选优秀干部的特殊考场。让干部在基层工作,不是压迫干部,相反,这是党组织对干部的偏爱或厚爱。好干部的标准是历史的、具体的,富有时代性特点。在革命战争年代,勇敢作战,善于攻克敌人堡垒的干部就是好干部。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历程中,那些敢于投身到火热的充满激烈矛盾和斗争的社会实践一线的领导干部,那些善于在深刻感受国情、社情、民情并能够妥当地处理复杂基层社会问题的基层领导干部,那些善于吸收人民群众的智慧、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的基层领导干部,那些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视野观察社会、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的基层领导干部,那些在基层的社会大风大浪里开辟出崭新的人生天地的基层领导干部,才是这个时代的弄潮儿。

在复杂的基层做出实绩,经受住了考验,磨练了意志,有利于担任更重要岗位上的职务。不愿意到复杂的基层锻炼,或者去了基层但没有经受住复杂环境的考验,没有做出多少工作实绩,当地人民不满意,说明他缺乏适应复杂局面的智慧,不宜进一步提拔重用。那些经受住基层复杂环境的考验,能够胜任更高职位工作的干部,一定会真正地体会出到社会实践的大风大浪锻炼成长,是组织部门对自己的厚爱与照顾。

越是艰苦的基层,越能练就干部的才干。孟子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古今中外,各种人才尤其是卓越的治国安邦的人才,大都是从社会基层拔锚启航,经过艰苦环境的磨练,忍受了别人难以忍受的苦痛,经过了其他人难以遇到的坎坷曲折,积累了丰富的社会经验,培养了危机处理的能力,最后才脱颖而出。实践证明,到环境恶劣、情况复杂、矛盾突出、困难较多的基层部门和地方锻炼,具有比生活和工作条件优越的地方更加有利于培养干部的优势,对干部的成长和成熟更有好处。这大概是古今中外人才成长的一般规律。在基层工作的干部要理解党组织对自己的关爱。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基层干部应该在实践中锻炼出敢想敢做敢当的大无畏精神,做新时代的劲草、真金,不做难禁风雨的墙头草或者温室里的花朵。

作者: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传利

本文信息来源为 人民论坛杂志5月上

(1)
上一篇 2019-05-25 17:35:26
下一篇 2019-06-04 17:5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