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

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是中国农村土地家庭联产承包经营责任制的基本原则,看似比较“古板”,实者蕴含了农村社会稳定、土地制度连续以及农村发展等大智慧。

“增人增地、减人减地”看似公平,但不仅实施起来成本很高,而且带来了更大程度的细碎化,加重了农业生产经营成本;不仅如此,如果随时都可以调整承包经营权的话,给农户带来了不稳定的预期,农户往往不会对土地进行长期投资和管理,这给国家包括粮食供给在内的农产品供给安全带来了一系列风险。

首先,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基础是“户”或者家庭,家庭成员之间可以因继承、转让等事实上获得承包经营权,这样保证了土地经营制度的连续性。

其次,“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也给高速发展的城镇化提供了制度支撑。如果新增人口都划一块承包地,势必部分农民会受到土地的羁绊不愿意流入城镇,这将为农村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带来了隐患。客观地讲,农业现代化和农村城镇化是以农民数量的减少为前提和依据的。

总而言之,“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是家庭承包经营责任制的基础,要继续坚持。

(3)
上一篇 2022-01-06 16:27:58
下一篇 2022-01-13 22:44:4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