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期待什么样的理论武装?

当前,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贯穿全过程,深学细悟、细照笃行,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推动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的实现。

然而,面对理论学习,一些党员干部却存在一走深就发虚、一走心就发慌、一走实就害怕等问题,导致理论学习难以深入,理论武装浮于表面、具体实践流于形式。理论武装,如何在基层走深走心走实?

制定通俗易懂的教育方式

新时代有新变化和新挑战,基层理论武装也面临一些新问题,一是认识不足,态度偏差。领导干部部分存在重干轻学的思想观念,让理论学习陷入了“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窘境。二是重单向灌输,轻双向互动。学习内容上“上下一般粗”,未根据基层实际和干部接受能力制定符合基层特色的学习内容,在学习方式上也过于单一,没有创新,教学方式枯燥乏味,没有根据干部的需求而制定真正通俗易懂的教学方式。消耗了时间,却没有达到效果。
——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县委编办 陈瑜

通过结合现实例子来学习理论知识

理论内容枯燥单一是理论武装在基层无法走深的一个重要原因。一方面,本身理论学习就因其哲学性、单调性显得无聊枯燥,而在基层干部当中,年长的学历水平普遍不高,导致他们对理论学习有种畏惧心理,更别说要“走深”了,真是难上加难;另一方面,理论学习过分注重于就事论事,没有对相应的切入点进行更深一步的调查解析,阐释理论观点也过于书本化,让人越听越累,越听越不想听,导致干部职工对理论学习产生排斥心理,这样就造成部分基层党员干部对一些重大理论知识的本质思想、要点理解不深刻、不透彻,做不到由点及面,在真正学习用理论知识来解决问题时,感到“有心杀敌,无力回天”。因此,创新理论学习方法显得尤为重要,应通过结合现实例子来学习理论知识,做到用事实来加深基层干部对理论知识的印象,在平时又或可以结合主题党日活动来推进理论武装,从书本上走到现实中。
——国家税务总局龙游县税务局 赖齐乐

把学习成果进行量化考核

理论武装深入基层遇到“中梗阻”,原因有很多。一方面,基层干部主观意识不强,在理论武装上不愿“钻”,不愿“挤”,加上繁忙的基层工作,时间经历有限,无暇顾及理论武装学习;另一方面,部分基层单位考核导向不准,年终考核大多倾向于干部修了多少路,栽了多少树,引进了多少企业,发展了多少产业等“看得见”的政绩,对理论武装等“看不见”的学习成果缺乏量化考核指标,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少谈理论,多干实事”的普遍现象,导致理论武装被边缘化、不受重视,甚至被束之高阁。
——中共四川省叙永县委组织部 刘继勇

把宣讲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要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宣讲水平。增强宣讲员政治思想素质。整合现有宣讲队伍,把政治素质好、群众基础深、宣讲能力强的骨干宣讲员挑选出来,加强教育培养,逐步打造一批覆盖广、靠得住、撤不走的宣讲员,积极吸纳以“各级干部、道德模范、致富能手、草根名嘴、文艺骨干、教师医生、退休老干部”等为主要对象作为宣讲员,进一步充实宣讲员队伍;积极整合教育资源,把优秀理论人才吸纳到宣讲队伍中来,建立健全宣讲网络。坚持常抓不懈,利用县级乡村振兴讲习所,加大培训力度,着力提高宣讲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专业素养。丰富宣讲内容,提高宣讲效果。既用大课堂、大专家、大报告的方式开展好集中宣讲活动,也要根据形势要求,采取覆盖广泛、机动灵活的微宣讲方式,抓住年轻人的生活节奏,不断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坚持以微课堂为阵地,以微媒体为平台,以微节目为载体,突出宣讲活动小范围、近距离、短时间。把宣讲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屋场院子、湖区船头,设立短小精悍的微课堂,因地制宜、不拘形式地宣讲理论政策。挖掘典型人物和事件,收集本地的历史文化、道德模范、凡人善举、最美故事等,找准切入点,以小见大,结合群众身边的事例,制作理论微视频和宣讲案例,增强宣讲的生动性和说服力。丰富“掌上课堂”和“网上讲习所”的内容,增加H5和微视频的发布提高吸引力,通过村组干部向在外务工人员进行推送宣传,将党的新理论、好政策更广的传播开来。
——江苏金湖县委组织部 崔维琴 、黄鼎程

分层分类组织理论学习

基层党员干部的理论素质和理论需求差异比较大,需要分层分类进行。一是分层分类组织学习。安排专项经费、专门时间、专业人员进行大规模培训,做到 “全覆盖”。二是创新实施线上学习。为方便党员干部特别是外出流动党员学习新思想新知识新技能、掌握新政策新动向新要求,实现党组织对党员的新管理,用好《学习强国》、网上在线学习平台,将微信、QQ群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第二阵地,微信公众号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第二课堂。三是抓好党日常态教育。围绕“中心任务月月点、亮点工作次次新”主体,将精准脱贫、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组织生活会等中心工作纳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范畴,增加支部主题党日的影响力和吸引力,让支部主题党日真正成为党员日常教育培训的“主课堂”。通过教育培训不断推动新思想入心入脑,增强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
——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委组织部 刘刚

(2)
上一篇 2019-08-12 17:34:27
下一篇 2019-08-16 13:25: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