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干部:真不容易! ——兼论村民小组干部的困境与出路

村民小组干部(简称组干部)处于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与农村群众联系最紧密、最直接。作为“最基层”的干部,组干部的作用发挥情况直接关乎基层治理成效,关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目前,受管理体制、津贴待遇、基层负担等因素影响,组干部工作呈现“钱少、事多、得罪人”的特征,使得组干部陷入“难选”“难干”“难留”的“三难”困境。对此,应从基层减负、提升待遇、强化激励等方面入手,切实为组干部履职尽责创造良好环境。

一、组干部工作特征

村民小组干部通常包括村民小组长、村民小组副组长(即会计),部分地区还设有村民小组妇女组长(即妇女代表)。总体来讲,组干部工作主要有如下三个特征:

钱少。组干部属于一边从事农业生产、一边服务农村群众的兼职型干部,因此组干部领的不是工资,而是“务工补贴”。既然是“务工补贴”,就不会太多。比如,西部某市的村民小组长每月的报酬为400元,副组长和妇女组长的报酬为每月100元。在无其他福利津贴的情况下,这样的报酬水平不是少,而是非常少!同时,在工作投入没有明显差别的情况下,村民小组长与副组长、妇女组长之间的待遇差别过大,有失公平合理。

事多。与极为有限的报酬形成明显对比的是,组干部的工作任务却与日俱增、日益繁杂。目前组干部承担的工作包括但不限于各类会议活动、政策宣传、入户引导、数据报送、网格化管理、人居环境治理、矛盾纠纷调解......“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组干部就是基层治理中最末端的针孔,其工作量可想而知。

得罪人。虽然掌握的行政资源极为有限,但组干部的一些工作却涉及到情报采集、利益分配等敏感且易得罪人的差事。比如,在低保户推荐工作中,部分觉得自己该享受而没享受到的群众会认为是村组干部在“搞小动作”,进而对相关干部产生不满甚至心生怨恨。

二、组干部的“三难”困境

由于“钱少、事多、得罪人”的工作性质,组干部在基层治理中似乎成了一个多数人都不愿意接的“烫手山芋”,使得组干部在“选、育、用、留”中面临诸多难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难选。对不少农村地区来说,村级换届选举是一件大事,也是一件难事。为什么说是难事呢?因为组干部实在难选。一方面由于农村空心化和干部断层等原因,部分村民小组确实难以推出合格的干部候选人。另一方面更重要的原因是:很多被认为是“合格候选人”的人不愿意干!就笔者亲历的村级选举来讲,80%以上的村民小组干部都是在镇村干部、驻村干部和老干部的“动员”下参选的,而有少数村民小组即使在被动员后仍不能按期配齐干部班子。村级选举之难可见一斑!

难干。当前,中国的行政资源与行政事务呈“倒金字塔”型分布。村级行政资源最为有限,但行政事务却最为繁重。处于基层治理神级末梢的组干部,却要用极为有限的资源去做繁杂、敏感、易得罪人的事务,其难度不言而喻!比如,在组干部并不掌握村委会公章的情况下,不少群众却要求组干部拿“村上公章”说事,这往往会将组干部置于两难境地。

难留。由于工作性质、报酬激励、家庭、自身等原因,组干部群体思想动摇较为普遍,“不想干”“干不久”较为常见,呈现较高的离职倾向和离职率。保守估计,组干部的离职倾向在20%以上,而实际离职率在5%以上。实地走访中,经常听到“因为得罪人,家人不支持,不想干了”“工作太多,没时间干自己的事情,那点补贴养不活家人”等类似的声音。由此可知,情感因素和经济因素是导致组干部离职的主要原因。

三、对策建议

充分发挥组干部作用、提升基层治理实效是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针对当前组干部面临的困难问题,应从顶层设计着手,一体推进减负增效、提薪赋能、强化激励各项工作,努力为组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创造条件。

减负。即持续推进基层减负,让干部有精力干事。一方面是要规范精简文件会议。各级政府要根据“最小必要”原则,严控办文办会程序、数量、质量、时效、范围。组干部没必要参加的就不要开至村民小组一级,一个人参加即可的就没必要要求两个人参加。另一方面是要适度痕迹管理。不断优化责任落实方式,避免动不动就签订“责任状”“承诺书”“保证书”;要改进调研方式,多到实地调研了解情况,而不是习惯于通过基层填表报数据来掌握情况,同时要强化数据管理与共享,切实让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报表材料中“解脱出来”,真正把主要精力用在“为民务实”上。

提薪。要力所能及地提升待遇,让干部付出有回报。实践中,各地可结合当地财力、干部工作负荷,有计划地逐步提升组干部待遇。就西部地区来讲,当下要力争把组干部待遇提升至人均每月1000元以上。同时,村民小组长、副组长、妇女组长之间的待遇差别要适度,避免因差别过大带来负面影响。另外,对于有条件的地区,可以通过“并组提薪”“并岗提薪”来优化组干部管理,实现提薪赋能。

激励。要多措并举强化激励,让干部有动力干事。一方面是精神激励比如,可通过年终评选表彰优秀组干部、发放荣誉证书的形式来增强组干部的工作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激励他们见贤思齐、奋勇争先,继续在全村各项工作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另一方面是物质奖励。比如,可通过集体经济分红的方式来及时奖励工作积极、实绩突出的组干部,让他们的付出有实实在在的回报,切实增强他们在村务工作和村级发展中的主人翁意识。

最后,作为组干部,也要在工作中分清轻重缓急,做好协调分工,积极争取家人的理解支持。只有这样,组干部才能在较为困难的处境中把工作开展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苔花如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77250.html

(14)
上一篇 2022-02-09 22:01:59
下一篇 2022-02-16 16:58: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