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年轻干部的“成长公式”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年轻干部如何成长得又好又快,这是一个常论常新的话题。

进军新征程,年轻干部要解锁自我成长的三个“公式”,以学习破除学历之“障”,以进步解决起步之“困”,以担当压倒躺平之“害”,以永锐之姿踔厉奋进、笃行不怠,书写好自己的“成长记”,交出合格满意的“成长答卷”。

比学习不比学历,1.01×0.99<1

“1.01”代表比别人多一份天资聪颖,而“0.99”代表在学习上“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懈怠虽微小到可以忽视,但在长期的“发酵”下,过去再怎么辉煌也终将泯然众人,甚至落后于普通的“1”。

年轻干部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后备力量,在接受新事物、学习新知识,特别是学历文凭方面具有先天优势,倘若自以为学历高便可高枕无忧,不敢作为、不愿挑担、不想干事、安于现状、不求上进,最后只会停滞不前、落于人后,变成令人惋惜的“伤仲永”。

年轻干部要树立“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的理念,在过去多于别人“0.1”的基础上持续“添砖加瓦”,才能不断提高面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和本领。

比进步不比起步,1.01^365=37.8,0.99^365=0.03

“1.01”与“0.99”看似只差“一步之遥”,但在365天的时间“催化”下却能发生惊人的量变与质变。所谓“积跬步以致千里,积怠惰以致深渊”,不同的就是那一点点的进步差距。

专科毕业的“海绵老师”孙有军白天上课,晚上自学,考取11个本科学历;北大保安自学英语,以“贵有恒,何必三更五更起;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寒”为座右铭,三年奋斗获得北京林业大学本科学历,他们的起点都不算高,但他们以“恒”字为目标,在“勤”字上下功夫,用“累”字取得了成功。

年轻干部正处于学习知识、增强本领的黄金时期,要在“进步”中努力成长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不断夯实发展根基。

比担当不比躺平,X+0=X

“0”代表“躺平”,是不担当、不作为的表现,结果是只能原地踏步、一事无成。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

年轻干部作为党的事业的“闯将”“干将”“先锋”,不能唱功好、做功差,把工作落实在口号上,决心停留在嘴巴上;也不能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应景造势、敷衍应付;更不能消极懈怠、得过且过,上面推一推才动一动,不推就不作为。

要豁得出去、敢闯敢干,下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到群众最需要和困难矛盾最多的地方真刀真枪干,不躺平、敢担当、善作为,用实干书写青春华章。

 

本文作者 | 秦柯棋 云南省宣威市复兴街道办事处

本文信息来源为 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5)
上一篇 2022-03-23 02:12:09
下一篇 2022-04-10 22:19:3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