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有务实求真的满满诚意

孙子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要知己知彼,就必须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调查研究需要求真务实的作风和担当,然而,在一些地方和干部中,对调查研究重于形式虚于内涵,缺少应有的敬畏与诚意,甚至为调研而调研,这样的形式主义需要及时地遏制。

调查研究要戒形式重实效。调查研究目的是为了摸清实情,方式可以多样,但求真求实是核心。一些地方和干部在调查研究上存在形式主义,做了大量“前期工作”,“精心筛选”访谈对象,刻意营造“调研氛围”,带着媒体、扛着相机,前呼后拥浩浩荡荡,煞如旋风地去调研,把调研变成表演,作秀有余务实寥寥,这样的调研丧失的是本来的意义和政府的公信力。调查研究不应有剧本、有彩排、有演练,领导干部要务正业,不能当“演员”。调查研究要真正发挥研究决策的参助作用,就不要人夸颜色好,不鹜于虚声,戒除一切形式主义,而要老老实实地做小学生,做研究员,守得住初心,担得下使命。

调查研究要戒套路多真诚。调查研究说到底就是要了解掌握所不知道的情况,如果一切都是“意料之中”、“完全掌控”,调研就变得无用功。当前热播的电视剧《庆余年》中有句很好的台词:“是要答案,还是要真相”,这是一个调研工作者必须深思的问题。调查研究往往围绕的是一个课题,需要的是上下求索。曾几何时,一些干部给调研设置了重重套路,列出一个提纲,制定几个问卷,然后ABCD做选择题,字里行间、话里话外已经有了“导向”,得到所谓的“答案”便以为功德圆满。这样人为地构设了苑囿,让本应广开言路的调查研究变成了单向输导,难以听实听全基层的情况。因此,调查研究要去除套路,破除藩篱,带上满满的诚意开门纳谏,让基层能够发声,敢于发声,发出真声。

调查研究要戒虚浮接地气。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对不踏实学习的人有过“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的形象批判。毛泽东同志正是通过长期深入基层的调查研究,才写出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一系列举世闻名的调研报告,为农村包围城市革命道路的形成奠定了坚实基础。做调查研究决不能有虚浮之气,不能有官僚作风,不能把听几个访谈、搞几次座谈就当成调研工作的全部,从而一叶障目。要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来,向着问题去,要关注民生的问题就要主动到群众中去,要潜心深入接足了地气,这样矗立的天线才能信号满格,收发灵敏。

作者:丁光晶,如皋市委组织部

本文信息来源为 学习强国

(0)
上一篇 2019-12-30 10:53:37
下一篇 2020-01-16 17:06: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