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长、路长、田长、地长、楼长…… ,​谨防“长”出来的形式主义

形式主义一直是政治生态中的顽疾,也被老百姓深恶痛绝。虽然被反复整治,但因形式主义善于“伪装”“变装”,总能根据形势变化及时“重组”,以更隐蔽的姿态重现,有时让人难以甄别。清除旧的形式主义,防止新的形式主义,既是政治生态整治的老课题,也是对新形势下制度创新的新考验。

近年来,各地都在推进治理机制创新,出现了塘长、路长、田长、地长、楼长……不可否认,此类创新在一定程度上有效推动了基层治理,赢得群众的好评。但“×长制”在一些地方运行的效果并不理想,有的“长”往往有名无实,对工作不但没有推动作用,反而增加了基层工作负担,成为形式主义的“温床”。

作为一种治理创新模式,实行“×长制”的初衷是好的,有利于整合资源、细化任务分工、层层压实责任,进而实现上下联动、精准发力、高效治理。比如有些地方的“河湖长制”就落得细、落得实,治理成效有目共睹。但是,不是每一个“长”都能随意设置。如果脱离实际,不求实效,重形式而忽视内容地照搬照抄,流于表面,所设立的“×长”就难以产生长久的工作实效

基层治理需要不断创新,但“长”出来的形式主义也需要时刻警惕。防止“×长制”滋生新的形式主义,首先在制度制定上,要切合行业领域实际,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始终以务实管用为标准,从顶层设计上保证思路与办法合理合拍。机制创新的落脚点在于实效。只管制定不管执行、只造声势不见效果的创新都是纸上谈兵。有了适用的制度框架,还要有完善的配套措施和科学的运行方法,让各级“长”都能在实践中夯得实责任、见得了实效,才能避免形式大于内容。

千招万招不如一个实招。“×长制”往往是多级“长”联动机制,但有的“长”只负责找问题、做安排,或者把做方案、造台账当落实,留“痕”不留“心”,大量工作下压到镇村一级,造成一人干、多人看的局面,久而久之就会沦为形式主义。唯有实干出真绩。狠抓落实不能停留在纸面上、口头上,而是要真正行动起来,厘清各级职责,明确每个“长”干什么、怎么干、谁监督,层层推进,责任共担。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整治形式主义重在常抓不懈。经济要发展,乡村要振兴,必然会涌现更多的创新举措、创新模式,一些披着“华丽”外衣的“×长”就可能乘虚而入。因此要时刻警惕,对任何新“长”出来的形式主义都要露头就打,坚决反对,用实际行动确保机制创新、基层治理高效落地。(黄敏

本文信息来源为 陕西农村报

(6)
上一篇 2022-04-10 22:19:34
下一篇 2022-04-26 08:56:4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