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什么能致富?那能村的“花式”脱贫路

郁金香、火龙珠、洋桔梗争奇斗艳,帝王花、海星、勿忘我缤纷绚烂,情人草、水晶花、小葵花竞相开放……虽已到严冬时节,这里却鲜花遍野,引人驻足。

种什么能致富?那能村的“花式”脱贫路
花卉产业

“我今年种了200多亩花,长势良好。近期上市较多的品种是勿忘我,它长得快,1亩地能收获6吨,成本每亩4000块左右,预计收入在8万以上。大棚种植的洋桔梗,成本每亩5万,春节前后为最佳上市期,每亩产值在10多万元。”村组干部、花卉种植大户汪应荣说。

在有“天然温室”之称的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谋县,暖冬里依然艳阳高照。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老城乡那能村党总支把发展花卉产业作为扶贫工作的切入点,将自身的优势与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结合起来,立足地域特点和产业发展现状,推行“支部+”模式,将资源优势有效转化为经济优势和扶贫优势,着力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同时,积极协调争取各方力量扶持,采取组织考察学习、提供技术指导、探索经营模式、争取项目支持、完善发展规划等有效措施,大力培育产业大户,鼓励模范引领带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创造的光热充足、全年无霜优越条件,把花卉特色产业做大做优。目前,村委会种植以草花和配花为主的鲜切花10余种,成为昆明呈贡斗南花卉市场的特色品种。

汪应荣创建了花卉种植基地,示范种植后带动发展。他勤于钻研,多次到山东、北京等地区学习,提高花卉种植技术,每年把从荷兰、日本等国家引进的郁金香、火龙珠、洋桔梗等产量高、产值高的10多个试种成功品种推广给群众种植。他还优先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务工,有60多户贫困户在他的基地上因务工实现了增收。

种什么能致富?那能村的“花式”脱贫路
农户正在打包鲜花

据了解,那能村党总支结合年平均气温都在20度以上,特别适宜花卉的生长,可以抢先上市,花卉种植拥有广阔“钱景”。当地以全州花卉种植发展标杆为目标,积极引导和鼓励群众合理规划花卉种植区域,发展连片种植,以规模大、品种多、品质优为特色,推动花卉种植规模化、专业化。

过去,那能村委会是元谋县深度贫困村,农民收入主要以传统种养殖业为主,收入不高,生产生活条件落后,贫困程度深。如今,花卉产业已成为那能最大的产业支柱,开辟了“花式”脱贫路。

“种1亩鲜花净收益最低1万元,种得好的每亩可达6、7万元,抵得上三亩烤烟收入,十分划算。”说起花卉产业,党总支书记罗荣芳脸上写满自信。2019年,那能村委会971户农户中有花农500多户,花卉种植面积2078亩,实现年产值2600万元。其中,贫困户种植户63户273亩,年产值350万元。

同时,村内各致富能人积极示范带动葡萄、无花果、甜脆玉米等冬早果蔬种植,群众生产收益明显提高。种植产业链的发展完善,也随之出现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务工。

如今,那能村产业发展思路逐步清晰,发展态势越来越好,从一个贫困的落后村发展成为辐射带动附近村组规模种植花卉的致富村。村民的发展信心越来越足,富起来的人越来越多,他们盖起了楼房,开起了小轿车,日子越过越好。

2019年底,那能村委会未脱贫人口由原来的124户464人减少到4户7人(兜底户),贫困村顺利脱贫出列。花卉果蔬种植日益红火,全村过半的农户投入到了花卉种植中,推动了农业转型。农村发展了,农民增收了,那能村演绎了“种好一朵花、带动一个产业、推动一方群众致富发展”的生动脱贫故事。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20-01-16 17:06:31
下一篇 2020-02-05 15:04:5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