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周末就检查工作,是该改改了

日前,云南省委组织部云南省乡村振兴局、云南省财政厅等多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关爱支持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不得强制驻村干部放弃双休日、节假日,迎接检查或上级调研。(据3月22日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这则通知引起网友热议,有网友感慨,应该全国推广就好,可见苦周末检查久矣。为什么检查工作的时间总是双休日?难道上级部门的人员也不休息?有网友道出了玄机,一些检查并非是双休日的时候进行,而是周五下发通知,周一来检查,如此一来,基层单位的双休就泡汤了,因为必须抓紧时间准备汇报材料,有时为了迎接上级调研或检查,得提前很多天做准备工作。也有的检查或调研,就是双休日期间进行,其中的情形,有上级平时也要工作,只有双休有时间来检查,也有的就是为了双休来检查,以显示工作抓得紧,装出加班加点的样子。

可见,一些检查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并非是工作需要,而是为了检查而检查。这种不顾实际的检查,额外增加基层负担,让基层苦不堪言。

云南省下发的通知指出,身处基层一线的驻村干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坚力量。他们克服生活、家庭和工作上的困难,扎根基层,为农村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要防止层层加码,减轻基层负担,让驻村干部有时间、有精力谋工作、研业务、抓落实。这话受到网友的肯定,认为说到了基层的心坎上,说到了实处。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工作是靠一点一滴干出来的,只恨时间不够用,根本就无暇迎接过多过滥的检查。如果大量时间用于迎来送往,哪能沉下心来谋划工作,又怎能扑下身子踏实干事?

不得不说,当一些检查沦为形式主义,对工作不是推动,而是阻碍。不仅是双休日的检查影响正常的休息,就是平时的过度检查,也是无端消耗精力,原本可以用于工作的时间,被迫用来应付检查。不仅是基层工作如此,一些企事业单位也是如此。有互联网行业的员工就吐槽,一到周末就开会,就培训,并咨询法律人士,周末开会与培训,算不算加班。有的开了周会开月会,开了月会开季会,尤其是每周的工作汇报最烧脑,通常一个星期还没开始,就要琢磨着写周报,工作成了应付总结,为了留痕而留痕,真正干工作,就只有加班加点来完成。

无独有偶,湖南省人社厅决定于3月15日至5月15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工时和休息休假权益维护专项行动,集中排查整治超时加班问题,依法保障职工工时和休息休假权益。可见,超时加班不受欢迎,已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整治超时加班,就要从整治工作上的形式主义开始,少些一到周末就开会就检查的安排,少些层层汇报总结、开会传达这类务虚的事项,让该工作的时间好好工作,也就能少些不得已的加班。

解决文山会海,控制督查检查,这是个老问题,说了多年,仍要年年来强调,只能说形式主义的惯性太大,不下狠招实招很难刹住。减少形式主义,保证正常的工作,就从减少周末的开会与检查开始吧。

(247)
上一篇 2022-04-29 00:23:27
下一篇 2022-05-08 21:23: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