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国书:坚决遏制语言腐败现象,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语言腐败”(英文language corruption)这个术语最初是由英国左翼作家和思想家乔治·奥维尔在1946年发表的一篇题为“政治和英语语言”(Politics and the English Language)文章中提出来的。他认为,语言腐败的根源是政治和经济的腐败,它腐蚀人们的思想,思想腐败进而加重语言腐败,形成互为因果的恶性循环。语言腐败目前已成为政治经济学中最经典的术语之一。

黄国书:坚决遏制语言腐败现象,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语言腐败现象自古有之,但应该说,只是在20世纪之后,特别是纳粹德国元首阿道夫·希特勒之后,才变成社会公害。有腐败现象,必然就会反映在语言使用中,因为语言是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语言腐败不是语言本身的问题, 而是源自道德堕落。道德堕落是语言腐败的根源,而语言腐败是道德堕落的表象。道德底线被突破了,人的言行失去了道德规范,没有什么东西可控制“舌头”,才造成语言的滥用;而语言的滥用会败坏人们的思想,对社会产生极坏的后果。

现在广大民众对腐败深恶痛绝,对语言腐败有意见,对说假话、凑数字、编政绩等不良现象很反感,实际上是对官德堕落的担忧。道德堕落源自对一切道德规范的漠视,而这种漠视一切道德规范的精神懈怠源自文化精神的失落。腐败分子利用语言来混淆黑白,故意制造混乱,使人辨别不清;“口是心非”、“口蜜腹剑”是语言腐败最突出的表现,也就是人们所说的“说一套,做一套”。这方面的典型案例不少,特别值得大家注意和警醒。

例如,网民邓先生最近爆料其家属遗体在北京某三甲医院太平间停放3天的殡葬费用竟高达3.8万元;此事引起了人们的热议。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关注到这一问题,他发现虽然有些殡葬机构声称费用透明,也有所谓价目表,但在忽悠消费者时并不会明确告知具体费用,且基本都会推荐高档位服务,让消费者没有选择余地,这种行为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实际上,这种“说一套,做一套”的侵权行为十分恶劣,是一种非常严重的语言腐败。

又如,南方某双一流高校教师王哲口口声声要反腐败,但他多次学术造假,骗取名利;此事曾被该校教师郭颐顿实名举报,公开揭露。奇怪的是,本来应该被开除出教师队伍的王哲在没有校方公示和科研成果的情况下神秘地当上了“教授”;其性质十分恶劣,情节特别严重,社会影响极坏。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博士吴艺认为,这种“说一套,做一套”的欺骗行为也是一种非常严重的语言腐败,同时说明学术腐败和语言腐败的严重性以及“保护伞”问题。

我们党提出“改革开放”概念以来,戴帽子、打棍子的语言暴力现象为人民所唾弃,摆事实、讲道理和开放务实的风气已经逐渐形成。但是不可讳言,改革开放前的语言暴力阴魂不散,至今仍然可以找到影子,从当今社会的一些语言腐败现象中仍然可以看到历史糟粕的残留;而语言暴力,就是使用谩骂、诋毁、蔑视、嘲笑等侮辱歧视性的语言,致使他人的精神上和心理上遭到侵犯和损害。语言暴力是特殊年代的的产物,是一种典型的语言腐败。

语言腐败的另一种表现是,某些政府官员在工作中大说“假话、空话”,自吹自擂、阿谀奉承,对问题视而不见,对成绩夸大溢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多次强调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反腐成绩虽取得进展,但语言腐败仍广泛存在于日常工作中,如前杭州市拱墅区城市某职员搬照抄谈心谈话记录、办公室主任审核把关不严问题,谈话记录显示谈话22次却出现除了主谈人、谈话时间不一样,谈话内容一字不差的形式主义问题。

虽然改革开放之后,语言也随之获得了解放,人们话语的权利意识也逐渐觉醒;但权力依旧无处不在,而人们内心深处的权力崇拜,也往往会使某些人的权利意识很容易转化为权力意志。如此一来,思想和语言的解放也就实在有限了。由于某些权力的任性和傲慢,使那些业已获得某种话语权的人,想怎么说就怎么说,乃至生造概念,或者任意地定义某些概念。至于正确与否,则几乎无人过问。这就造成了某些人对权力的非正当追逐和崇拜,从而使语言腐败在我国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中国语用学研究会前任会长、模因专家何自然在《外语教学》杂志上发表的“人际语用学:使用语言处理人际关系的学问”一文中认为:“语言腐败其实是社会权势酿成的, 它是一种负面的语用策略, 随意改变词语的含义, 甚至赋予这些词语与原意完全不同的含义, 忽悠民众, 操纵人心。它像瘟疫一样, 不断地扩散、流传, 形成表面堂皇、实质腐败的另类强势模因, 让社会生态受到不良的影响。”他说出了语言腐败的根源和实质,所以一定要管好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才是治理语言腐败的治本之策。

事实上,语言本身没有腐败,只是社会生态环境给这些反常现象提供了滋生的温床。因此,只有铲除滋生腐败的温床,构建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才能遏制语言腐败现象,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汕头大学文学院  黄国书)

(7)
上一篇 2022-05-24 21:07:03
下一篇 2022-06-01 17:58:4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