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糕刺客”可以休矣

近日,“雪糕刺客”引发了人们热烈的讨论,所谓“雪糕刺客”指的是一些没见过的品牌或包装的雪糕,它们静静“潜伏”冰柜里,等待结账时给人“致命一击”,想买支雪糕解解暑,结账时却发现一支雪糕动辄十几元、几十元,价格大大超过了消费者的心理预期,如果你脸皮薄,不好意思换,那你的钱包可就要被这些贵到让你心疼的雪糕“刺上一剑”。不过,贵也有贵的“好处”,不管好不好吃,反正心已经凉了。

本该消暑的雪糕为何变得如此“糕贵”,让人上火?用商家的话来说,原材料涨价了,价格自然就高了。但事实真是如此吗?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原料的使用及成本方面,市面上的雪糕差别并不大。

其实,所谓的“雪糕刺客”很大一部分成本在于营销。铺天盖地的广告、网红卖力的直播带货,这些普普通通的雪糕,通过一系列营销甚至是炒作,摇身一变,披上了“糕贵”的外衣。另外,比起平价雪糕,这些高价雪糕拥有更大的利润空间,商家也会更乐意售卖这些高价雪糕,甚至是将高价雪糕与平价雪糕混在一起,故意诱导消费者。

如果你也苦“雪糕刺客”久已,那么现在你可以松一口气了。“雪糕刺客”或许马上就要绝迹了。7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下称《规定》)正式施行,《规定》明确指出:①经营者应当以显著方式进行明码标价,明确标示价格所对应的商品或者服务;②明码标价应当根据商品和服务、行业、区域等特点,做到真实准确、货签对位、标识醒目;③经营者不得不标示或者显著弱化标示对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不利的价格条件,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

生活中的“刺客”可不止雪糕一个,《规定》施行以后,在明码标价下,消费者对商品的价格一目了然,再也不用担心被“刺客”偷袭。

(武汉市江汉区万松街道办事处 张立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张立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88483.html

(8)
上一篇 2022-06-30 00:47:36
下一篇 2022-07-09 16:34:5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