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要振兴,村书记应提高哪些能力?

乡村振兴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在其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目标是实现整个农业农村现代化,这对新时代村书记的素质能力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

长期以来农民有一种习惯:遇到困难找村主任,调解矛盾找村书记。特别是近期全国农村换届选举以来,村党组织书记与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更为普遍,村书记是全村群众的“主心骨”,是农村稳定和谐的“压舱石”,他们身上承载着群众发展致富的愿望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农村基层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而乡村振兴正是通过一个个具体步骤、一场场具体行动实现的。党和国家关于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计划安排要通过村书记落地,各项改革任务也要通过他们完成,作为这些具体步骤和行动的组织者、实施者,村书记是带头冲锋的“班长”,是农村改革发展的“领头雁”,是乡村振兴的实践者。

乡村要振兴,村书记应提高政治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建设,指出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我们党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村书记虽身处基层,但也是村里的领导干部,如果不具备较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就有可能在带领村庄发展的过程中迷失政治方向、淡化政治意识、缺失政治担当、弱化政治责任,使发展偏离正确方向,误入歧途。

村书记要有能胜任工作所必须具备的基本技能和本领,这是干好工作的基本前提。

一要具备基本业务能力,掌握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方法、流程,熟悉基本的党务工作,掌握一些现代化的办公手段。

二要具备一定的语言能力,掌握上传下达、安排部署、开会发言等基本技能。

三要具备学习能力,相对于机关干部而言,村干部知识水平普遍较低,对学习不够重视,学习能力欠缺,一些人不熟悉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增加了他们在干事创业过程中的盲目性和风险。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背景下,各项工作对农村干部素质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农村干部只有善于学习、不断学习,才能胜任岗位。

要想发展一个村,必先管好一个村,因此治理能力是成为优秀村书记的突出标准。

一要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村书记身处群众中间,既是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执行者,又是广大农民群众的代言人。无论是村庄治理还是发展,都需要他们充分联系群众、动员群众,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

二要提高化解矛盾的能力。有人群的地方就会有矛盾,村庄中各种各样的矛盾纠纷在所难免。治理村子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化解矛盾的过程,化解矛盾是一个村书记智慧和魄力的突出体现。

三要提高领导能力。农村是熟人社会,人与人的关系中有着较多的人情因素,很多时候要靠领导者的威信、个人魅力和群众工作能力来开展工作,这就对村书记的领导能力和抓班子带队伍的本领提出了更高要求。

四要提高依法治村能力。实施依法治村,构建“三治”结合的现代化治理体系是必然方向,也是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作为新时代的村书记,除了树立个人威信,做好群众工作外,还必须增强法治观念,提高依法治村的能力。

此外,村书记应提高发展能力。

发展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村庄发展了,乡村才能振兴,现代化才能实现,矛盾才能更好化解,治理才更有效。作为新时代的村书记,带领群众实现高质量发展是第一要务,也是应具备的最关键能力。一个成功的村书记,往往是一个优秀的经营者、管理者乃至企业家,他们懂经营、会管理,善于把各类要素整合起来,化资源为资本,推动经济发展。他们善谋划、有思路,目光超前、洞察力强,总能充分吃透、用好国家政策,从而脱颖而出,成为优秀的致富带头人。

要想当好村书记,还要有“吃亏精神”。

村书记往往长期生活在本村,与群众有着街坊邻居、同族宗亲等密切关系,众多眼睛在盯着他们。农民最看重的是公平公道,最痛恨的是贪腐。村书记必须处处带头作表率,让利于民,方能赢得群众信任。事实上,凡是群众拥护的村书记,不管其成绩大小,都有过“吃亏”的经历,因为不这样,工作就无法推动,村子就不能发展。吃亏奉献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是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必备的素养。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提高了村书记这一群体的素质和能力,就抓住了乡村振兴的“关键少数”,抓住了农村工作的“纲”,必将有效促进乡村振兴的稳步推进和早日实现。

(3)
上一篇 2022-07-02 01:51:02
下一篇 2022-07-18 15:3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