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栖农民”现象值得关注

在城里买车、买房,白天回村,晚上进城;或农忙时住村里,农闲时住城里,“双栖农民”正在一些地方涌现。近日《重庆日报》报道,近两年来,重庆奉节县草堂镇按“农业+体验+文化+旅游”的思路,依托脐橙产业园等,吸引游客现场采摘、体验,培育了一批乡村旅游景点和旅游休闲场所,带活了100多家家庭农场和农家乐,带动成千上万农户增收。草堂镇党委书记文晓林介绍,发展特色产业带来的最直观变化,就是镇里“开着小车种地”的村民多了。目前,在城里买车、买房的草堂镇农民达30%左右,而在该镇欧营等富裕村,这个比例则高达70%左右。

“双栖农民”的出现,与产业发展有很大的关系,农民的钱包鼓了,荷包厚实了,才会有这种现象的出现。草堂镇就是如此,仅脐橙,年产值近1亿元,带动当地2万余人增收。

另一方面,“双栖”模式发展,也体现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这些年,虽然乡村的基础设施、公共设施、文化娱乐设施都在不断地发展,但与城市仍有较大差距。再加上客观存在的城乡教育水平差距,城市的吸引力正在不断增强。“双栖农民”应运而生,是村民享受更加美好生活的必然。

从长远来看,农业要发展,必须提高现代化水平。现代化农业,是以机械化为基础的。其所带来的,必然是劳动强度的降低,生产效率的提高,农民收入的增加,农村劳动力的大幅解放。“双栖农民”的出现,一方面保障了他们有可靠的收入,另一方面,城市广阔的市场,也为更多村民转型发展提供了契机。如此,农民职业化程度、水平必将进一步提高,农民像工人一样上下班,很可能是未来的就业形态。

关注“双栖农民”现象,对其发展趋势、进程进行研究,是有很大意义的。比如从规划来说,哪些地方可能发展成为小型城市,在准确评估的基础上,就需要适当加大投资力度;哪些乡村可能趋于消亡,在做好基本保障的基础上,投资建设就需要适度,避免不必要的浪费。顺应这一趋势,可以出台哪些合理的促进措施,也需要考虑。村民管理、村民议事会等,也要顺应这一形势的变化。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方方面面都需要有预测、有评估、有措施,等等。

需要注意的是,“双栖农民”是以经济条件为前提的,在关注“双栖农民”的同时,特别需要关注的,是那些经济困难的家庭。一方面,要以更多更有力的举措,帮助他们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另一方面,也要通过更多举措,保障他们的权益,避免因更多“双栖农民”的出现,让这部分人成为“被遗忘的角落”。

本文信息来源为 四川农村报社

(2)
上一篇 2022-07-20 11:21:40
下一篇 2022-07-31 00:10:4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