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基层干部头疼三件事——文山、会海、套路研

今年3月,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召开,强调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推进专项工作,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抓落实上,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实作风保证。

努力挡住滔滔会海

会海,是一个让基层干部倍感头疼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整治以会海为代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基层减负,为干部松绑,让广大党员干部有更多精力为民服务。各地积极响应中央号召,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努力在减会提质、减负增效上下功夫,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少开会是整治会海最直接的方法,各地通过把数量减下去让党员干部从会场抽身,腾出精力把落实跟上来。许多地方探索将会议合并,减少参会人员开会频次。如湖北松滋采取套开形式合并计划生育、党建工作、项目建设3个小会。有的地方设立“无会月”“无会周”“无会日”,如浙江绍兴明确每周三、周四为市委市政府“无会日”,不安排市委市政府会议,党员干部有了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等一项项具体工作中。“‘无会日’契合工作实际,有利于干部沉下心来抓工作,深入到基层一线开展服务工作”,当地一名领导干部介绍说:“我们在安排工作时,特意把一些需要持续推进的重点工作放在‘无会日’。”利用“无会日”的连续攻坚,他集中精力协调解决某医院资金筹措等问题,之前推动缓慢的工作现在有了良好进展。

“程序压下去了效率高起来了”,这是许多地方倡导开短会给党员干部带来的直观改变。为整治会海,一些地方明确限制会议时间,如黑龙江、河北等省均对会议时长进行细化,黑龙江要求各类专题会议不超过半天,各部门召开的全省性会议原则上不超过1天,河北提出单项工作会议一般不超过半天,电视电话、网络视频会议一般不超过90分钟等等。还有些地方选择化繁为简,从流程入手精简办会,如江西等省提出一般工作性会议不安排交流发言,确需发言的可采取书面形式,除有审议事项外部门工作性会议一律不安排分组讨论。线上会议的推广,也让会议更加省时省心。湖南桃江一名镇党委书记向记者举例,2019年镇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党员冬春训合并召开视频会,镇里设主会场,同时在9个村设分会场。“以前,村里组织党员集中参加2天冬春训,既要租车接送,在镇村之间来回跑4趟,中午要在会场安排近千人就餐,同时还要安排卫生院做好应急准备,镇村两级组织过程劳神耗财,现在不用再操心开会的后勤工作了”。

开会,最关键的是要开管用的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更加注重提高会议实效,把虚的收起来实招亮出来,让会议能够真正解决问题。许多地方明确要求开会不搞照本宣科,不搞泛泛表态,不刻意搞传达不过夜,不让同一事项反复议、议而不决。如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山西方山将以往分4个时间段召开的4个会议合并在一起召开,集中研究了当地国有企业改制等20项具体事项,并对有关事项现场提出明确的处理意见。“对会议研究事项逐条拿出明确意见,让会议奔着解决问题去,避免了以往会上有议、议而不定的现象,这样的会更加有效管用”,一名干部说。为更好解决问题,有的地方还采取开现场会的方法。比如为推进川藏铁路建设,四川天全协调铁建办等相关职能部门直接到项目点召开综合调研座谈会,及时有效解决项目建设面临的“堵点”“难点”,确保川藏铁路建设扎实顺利推进。又如浙江海盐为推动嘉兴传化智慧港配套设施中心项目建设,县发改局、住建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一起来到项目工地,现场办公开会,详细梳理从项目摘牌到开工需要审批的事项、办理手续、提交材料、所需时间等,确保项目快速完成备案、各项许可证办理等手续。

随着党中央深化基层减负,着力整治会海,各地会议数量有所减少。据统计,2019年各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开会数量同比降幅超过30%;2020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开会数量同比减少60%。虽然整治会海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效果,但是有的地方也出现了一些新变异。有的正式会议虽然少了,但各种专题会、研究会多了起来;有的地方因为有“无会日”,于是把会议放到周末或下班开;层层陪会现象仍然存在等等。要想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严防反弹回潮,还需要各级党组织落实减负主体责任,强化源头统筹管理,纪检监察机关则需加强动态监测,推动减负长效机制建设,让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成为常态,让党员干部少在会场、多在现场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跳出文山的重重包围

伴随着持续发力,曾经40多本台账文件夹垒起来近一人高,两个多月处理455个文件等文山高如云的现象正在逐步消失。近年来,党中央部署开展了文山等加重基层负担问题整治工作。各地积极推动党中央出台的一系列减负举措落地落实落细,成效不断显现。

发文数下降,动辄发文、层层发文的惯性被刹住。自上而下,从中央到地方,发文数量下降,困扰党员干部的重重文山逐渐减少。成效最显著的是源头得到了治理。中央层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严把发文关,定下规模硬杠杠,指导各地区各部门科学制定文件年度计划并严格执行。数据是变化的真实写照,2019年,各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发文数量同比降幅均超过30%;2020年,各省区市发文数量同比减少28%,中央和国家机关发文数量同比减少14%。其次,发文权限得到统筹。如云南严格控制向县级以下发文的数量,又精简基层向上级报文报表的数量,明确各级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文件,可结合实际拿出务实管用的举措,除有明确规定外,不再层层制定贯彻落实配套文件,杜绝了“以文件贯彻文件”现象。再者,灰色地带得到清理。如浙江玉环对本地行政规范性文件等进行全面梳理和评估,共废止和宣布失效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53个,坚决压缩了数量。

八股风渐消,开门见山、务实戒虚的氛围已形成。从长篇大论到千篇千面、高效实用,文件提质增效,不再是文来文往空转忙,重发文轻落实的现象得到扭转。一大变化是篇幅愈加精练。长篇大论少了,言简意赅的多了。如湖南明确发短文严格控制篇幅,限制文件字数,规定除中长期规划等文件外,其他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综合报告不超过5000字,专项工作报告不超过2000字。内容愈加务实是另一大变化。不讲空话、虚话、套话,泛泛而谈少了,聚焦问题的多了。如疫情期间,江苏南京落实中央出台的纾困惠企文件时,针对本地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成本高、审批环节多等共性突出问题,从科技创新支持、产业发展引导、财政金融扶持、企业服务保障等4个方面细化政策,与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三是语言愈加清新。切实改进文风,重推敲轻落实少了,简单质朴的叙述多了。如甘肃某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一份指导工作的文件,题目就叫《温馨提示》。该《温馨提示》全文不足千字,清楚明了,接地气,让读者对近期的重点工作一目了然。

执行力提升,实时预警、动态纠治的机制已健全。各地各部门既抓好当下改,又聚焦长久治,着力把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级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找出来、解决好。基层干部反映,纠偏正向更加及时。如四川成都通过设立基层减负监测点,实时掌握发文的动态情况,做细统计分析,倒查上级工作中是否存在层层加码、文风不实等情况,为纠治把准脉、开好方。同时,发现问题更加便捷。如陕西等省不断加快推进机关信息化建设,积极推广电子公文和二维条码应用,逐步实现文件和简报资料网络传输和网上办理,以数据化成果形式储存可查可阅资料,既杜绝了事后补台账、造台账等形式主义,又能形成预警、监督、问责、整改、治理的工作闭环。此外,通报曝光更加规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靶向纠治发文方面文山高耸、改头换面、明减实不减等问题。如2020年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统计指标,将“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等问题纳入月报内容,纠治更加精准有效。

总的来看,文件数量和篇幅等都在逐步压缩,各级特别是基层干部深有感触,给予充分肯定。但大家也反映,基于多种因素,这个问题依然暗流涌动、存在反弹回潮隐患。比如红头变白头,有的单位和部门为了减少发文数量,就通过不标注文号、加个便签等形式变相下文,下发至基层的文件数量仍有不少。又比如材料变素材,有的单位和部门将“要材料”改称所谓“提供工作素材”,但报送的内容要的又多又急,基层干部面临的材料压力仍然很大。治理文山这个痼疾顽症,要像纠正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一样抓好“常”“长”,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打好持久战。

狠刹“套路化”调研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优势。但在实践过程中,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却将科学的工作方法变成了“套路化”的形式主义,不仅不利于科学决策、改进工作,更寒了民心,伤了民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出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各地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真正沉下心来、扑下身子,转变调研作风,着力提高调查研究实效。

轻车简从,减少接待陪同是各地在改进调查研究方面,一个直观的变化。中央八项规定明确指出,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在中央八项规定发布第4天,习近平总书记到广东省考察,一路上,他轻车简从,不封路、不清场,与群众直接接触、亲切交流,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央八项规定,赢得舆论一片点赞,为全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立下标杆。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下去调研要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不得要求主要负责同志出面接待。各地对此下发更为具体的规定,给下基层调研立下规矩、划清底线,减轻了基层干部的压力。如江苏要求,省主要领导到基层调研,严禁市县主要领导接送站、搞宣传指示牌等形式主义。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为切实解决调研不实问题,各地积极开展蹲点式、随机性、暗访式调研,用“四不两直”的方式,一竿子插到底。一些地方开展进村入户调研走访,切实把问题发现解决在基层一线。如吉林省委成立省乡村振兴调研指导组,由省委组织部从26个省直部门抽调30名干部,组成6个组,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和督促,帮助基层发现解决问题,各组累计下乡调研6轮46天,行程59696公里,进村524个,走访农户2580户,发现反馈推动整改点位问题737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还有的地方倡导随机性、暗访式调研,如天津、江西、广西、四川等地都倡导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开展随机抽查和暗访。南部地区某干部表示:“随机调研不是‘微服私访’,更不是‘存心挑刺’,而是一种求真务实的工作方式。为确保实效,开始的时候要先沉下去、不打招呼、边走边看,待掌握情况后再浮出水面,面对面与基层干部研究商量,坦诚交换意见,真心指导帮助。”

此外,许多地方和部门在注重调研的同时,注重反馈,积极做好成果转化。有的加强对调查情况的分析研究,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如生态环境部充分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避免不接地气的“空中政策”和相互打架的“本位政策”,科学编制“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还有些地方要求对调研过程中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梳理,归类分析,列出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一一交办到具体责任单位、具体负责人员予以落实。根据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湖南省发改委专题调度小组多次深入张吉怀高铁项目沿线调研,及时了解实际困难,针对项目建设的备案、能评、环评等前期工作,以及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共列举出17个具体困难问题,形成解决清单,多方协调,各个击破,使该项目创下湖南高铁从立项到开工时间最快的纪录。

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接地气、通下情……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用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号召,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既“身入”基层,更“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调查研究蔚然成风。但目前有些地方仍存在作秀式调研、旅游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以调研之名行督查检查考核之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下一步,各地各部门要以动真碰硬、真抓实干的作风加强督促整改,改进方式方法,提高调研实效,并常态化开展蹲点调研,选派更多年轻干部深入基层、问计基层、情注基层,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民情,发现并推动解决基层减负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本文信息来源为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1)
上一篇 2022-08-14 23:24:14
下一篇 2022-08-25 11:02:4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