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材生下乡不“屈才”

8月的上海热浪滚滚,在沪郊金山区,有这样一批青年,头顶烈日,为村民送去防暑降温用品,为工人送去绿豆汤、冰西瓜……他们是选调生,选择在大学毕业后,来到农村一线,在田间地头、村镇小路上谱写青春之歌。半月谈记者采访了他们当中的3位。

理论和实践,巧妙地联系

湖南姑娘刘姣君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专业,毕业后只身一人来到上海。身材娇小的她,现在是金山区张堰镇秦阳村的村党总支书记助理,负责整个村的党建、宣传等工作。“有人认为‘高材生’下乡是‘屈才’。但我觉得,乡村大有可为,从来不是一句空话。”刘姣君说。

“我时常能感受到乡村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办法已经走到了学术的前面。”刘姣君说,在学校,她学过不少关于基层自治的案例,以为到了基层就能“指导工作”,到了村里才发现,村域治理评议会已经在这里实施;村里虽然不知道“口袋公园”的概念,但已建成两个“村民小公园”“宅基带小公园”。

高材生下乡不“屈才”
刘姣君教村民使用积分系统

当然,所学知识也一定能运用到实践中去。刘姣君说,她带着“智慧村庄”的理念去做老龄工作,自然而然就能想到老年人智能手环、云喇叭这样的东西,理论和实践就这样巧妙地联系在一起。

“在基层,把小事做好最能赢得老百姓的理解和信任。”刘姣君说,“夏天,为老乡们送去他们用积分兑换的汽水;过节,为老人剪辑一个祝福视频;平时,教村里小孩学几个知识点……通过这些小事,我能感受到大家对我这个‘外乡人’态度的转变。”

“刚来的时候,大家都称呼我‘高材生’,话里透露着陌生,现在大家叫我‘小刘’或者‘小妹妹’。有阿伯砍了自家的竹子帮我撑蚊帐,有阿婆送我自家采下的百合花,我还会受邀去乡亲家里做客。”刘姣君说,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在基层把小事做好,就是青春价值的体现。

甩掉包袱,融入村集体

潘宗星,毕业于同济大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专业。还没见面时,他在电话里说话言简意赅,做事认真的态度就给半月谈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见面后,他忙前忙后的热心肠形象更让人难忘。

潘宗星现在是金山区吕巷镇荡田村的村党总支书记助理。村党总支书记陈国星说:“小潘现在是村里的规划师,正在着手设计村里未来5至10年的发展方案。”

潘宗星表示,基层选调生大多都是高学历,不少人所学的专业跟乡村没有直接关联,一开始有点不接地气,这个时候甩掉思想包袱、融入村集体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高材生下乡不“屈才”
潘宗星与村民一起学习党史

平日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村里运送物资、昼夜轮班把守道口等常规工作,每一项都少不了与村民打交道。在潘宗星看来,只有尝试用本地方言与老百姓沟通、站在对方角度思考问题,开展工作才会更主动。“他刚来时,方言一句也听不懂。之后小潘下了苦功,半年时间就能听懂七八成。”陈国星说。

陈国星表示,现在是荡田村发展的重要时期,村里的《荡田村五年规划和十年发展方案》由潘宗星牵头,正在全面推进。对此,潘宗星说:“规划涉及荡田村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文化及自然资源的挖掘开发,以及与镇、区级发展资源的联动等。做规划并非我的专长,但我有学习能力,能触类旁通,在摸索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作为牵头人之一,能够参与乡村振兴最一线的工作,对我的成长帮助很大。”

抓住机遇,实现价值

“上海正在规划建设的乐高乐园就在村里,工程项目指挥部与村委会就一路之隔,机遇千载难逢。”梁浩扬来自浙江台州,毕业于浙江大学城乡规划专业,看起来瘦瘦高高、斯文腼腆,但做起事来毫不含糊。

他现是金山区枫泾镇五一村的村党总支书记助理,本就是规划专业出身,现在遇到了乐高乐园建设,梁浩扬说:“我一定要紧抓这个机遇,在一线实现青春价值。”

“我童年中的一段时光是在台州乡村度过的,乡村给我的感觉很美好。本科在云南读书,我曾深入调研过昆明、大理等地的乡村,虽然存在风土人情、民族文化等差异,但每走在村道之上,总有一股亲切感油然而生。毕业后选择回到乡村,很大程度是出于这种亲切感,我很乐意回到乡村贡献力量。”梁浩扬说。

高材生下乡不“屈才”
梁浩扬为独居老人分发爱心礼包

梁浩扬对乡村规划有一定理论基础。“到村里报到的前两个月,我一边熟悉工作,一边从专业角度认识五一村。借着乐高乐园落户村里的东风,我运用专业知识,草拟了一个‘五美五一’发展构想,得到了大家认可,这让我觉得自己的价值得到了体现。”

乡村工作对个人而言是极具挑战的。梁浩扬认为,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来形容乡村和乡村工作恰如其分。乡村工作好比一个庞大的课题,难度不亚于任何在校期间所做的学术课题。完成好这项课题,不仅需要理论上的指导,更需要通过实践去不断完善。

梁浩扬说,在年轻的时候投入乡村振兴的大潮,将个人选择融入时代使命,有助于自己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为自己长远成长打下扎实基础。

(8)
上一篇 2022-09-18 00:34:55
下一篇 2022-09-28 01:43: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