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时代“五学”谈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心得体会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主题鲜明,体现了大国拥抱世界的胸怀,举旗定向引领我们不断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将科教兴国战略作为独立部分放在突出位置,让我们感到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崇左市地处祖国南疆,是少数民族聚居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对发展好边疆民族地区教育事业更加充满了信心和力量!新时代新征程赶考路上,崇左教育系统将以新时代“五学”举措,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发展素质教育,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提供“学位”,保障中心城区学生入学刚需。科学测算中长期学生发展规模,加快学龄人口聚集区基础教育资源建设配置与布局优化,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着力解决“城镇挤、乡村弱”的问题,保障中心城区学生入学刚需。集中教育资源和力量办好乡镇学校,持续改善乡镇学校办学条件,努力实现“有学上”向“上好学”转变。“十四五”期间,市中心城区规划建设3所幼儿园、3所小学、2所初中、1所高中,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

研究“学情”,提升基础教育教研工作水平。立足学科课程,加强对课程、教学、作业和考试评价等育人关键环节的研究。科学合理、精准分析学生的学情,做到“面批”、“面改”、“面谈”,研究差异化教学、个别化指导的实施策略,注重研究培育学科核心素养的有效路径。积极适应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研究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探索建立涵盖高等院校、教科研机构、优质中小学、幼儿园的新型基础教育教研联盟,推进优质保教课程及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培养一批中小学名校(园)长、 名师、名班主任和名教研员,培养一大批在区域内起带头作用的中小学学科教学带头人和骨干教师,鼓励交流讲学,带动一大批教学人才专业成长。

提高“学分”,提升基础教育整体质量和水平。全面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评估工作,大力推进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通过集团化办学、优化师资配置,加大政府保障力度,逐步缩小校际间、城乡间师资水平、办学质量差异,整体提升义务教育水平。实施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打造多样化有特色的普通高中教育,全面提升高中普及水平。持续推动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全面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全面实施新高考、新课程、新教材,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强化综合素质培养,持续提升普通高中育人水平。深度推进落实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加强高质量教师队伍建,持续实施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大幅提升教师队伍素质能力。

造就“学霸”,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奠定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必须尊重各个层次的学生差异,提供个性化适应性的优质教育。我们既要努力提供均衡教育资源,又培育适宜高端人才基础性成长的沃土,让优秀学生冒尖、拔萃。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和综合素质能力培养,深入推动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大爱精神、感恩情怀,合作与分享、交流与沟通的能力,让优秀学生以勤奋和正气引领、影响周边学生,带动形成优良校园学风

促进“学业”,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现代化南疆国门城市教育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崇左市要锚定人民满意的教育奋斗目标,全面布局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形成学生思想道德品质、心理健康、研学实践、劳动教育、生涯规划、家庭教育、安全意识等综合素质培养的完整体系和机制,走好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新道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更加完善的党委教育工作领导体制机制,稳妥推动学校领导体制改革,推动中小学校实行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突出思想引领,推进党、团、队一体化建设,着力构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向对接、融合共进”工作体系,充分彰显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显著作用。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城乡一体化发展、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职业教育融合发展、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进一步完善“放管服”教育治理体系、学校内部治理体系、社会参与教育治理体系、现代教育评价体系等。基于崇左边境地区的地域特点,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综合社会教育资源,打造国门学校,开展社区、家庭国门教育,建设国门教育系列资源和课程,全面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国家安全观教育、国防教育等,打造“五育并举”的综合实践教育体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
上一篇 2022-10-29
下一篇 2022-10-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