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霸屏广告,拥抱清朗空间

弹窗广告乱象由来已久,网民不堪其扰,却又无可奈何。9月30日起,国家网信办、工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的《互联网弹窗信息推送服务管理规定》正式施行,为互联网弹窗服务划定严格的红线,穿上制度的外衣,让弹窗广告不再“想弹就弹”。

你是否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随着电脑的开机,弹窗便迫不及待的弹了出来,想去关掉奈何取消标识不明显,半天找不到关闭广告的位置。好不容易找到了,却发现有一大一小两个“×”, 明明点了“×”却无法关闭广告,反而迅速跳转到了游戏或者新闻界面,等你分了九牛二虎之力关掉了网页,却发现桌面已在不知不觉中出现了下载好的游戏。由于不知道在哪里设置,在哪里反馈投诉,只得回回“纵容”,结果愈演愈烈,从右下角的小片区域,范围逐渐扩大乃至肆无忌惮到霸屏,“躲不了、关不掉、赶不走”,网友苦一些弹窗广告久矣。

依靠规章制度,为弹窗戴上“紧箍咒”。几年前,国家通过专项行动等方式加大网络弹窗整治力度,但相关乱象依然是屡禁不止。此次施行的《规定》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旨在加强对弹窗信息推送服务的规范管理,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互联网信息服务健康有序发展。有利于防止互联网企业野蛮生长、无序扩张,有利于治理弹窗违规推送新闻信息、弹窗广告标识不明显、恶意炒作娱乐八卦、推送频次过多过滥、实施流量造假等问题,有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互联网生态环境

依靠行业自律,为弹窗穿上“瘦身衣”。利用弹窗劫持流量让人防不胜防,众多网民只得被动接受和观看。短期看确实能获得较大浏览量,但长此以往不仅严重影响用户的浏览体验,还会引起用户的反感,适得其反。由于未成年缺乏足够的认知,自控力不够,容易受影响下载游戏导致沉迷游戏,或是浏览不良网站,严重危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投放者在在追求经济效应的同时应考虑社会效益,考虑对受众尤其是未成年人的影响,投放简洁、干净、清新、积极、正能量的广告,营造健康的互联网商业生态。

依靠公众监督,将弹窗置于“阳光下”。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可以搜索如何关闭弹窗的方法,在电脑和软件内进行设置处理。对发现违反规定的弹窗广告,勇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可进行拍照、截图或者录视频取证,通过明确有效的监督投诉渠道进行反馈。如果发现网站弹窗广告没有标明关闭标志且无法关闭的,可以向网站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如果弹窗广告存在侵害合法民事权益的情形,可提起诉讼。

此次《规定》的出台,体现了有关部门正视消费者诉求,对弹窗广告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规行为予以限制和规范的决心,相信在多方主体的努力下,网络空间定会更加清朗怡人。

(武汉市江汉区万松街道办事处陈泰旭)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陈泰旭,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0053.html

(0)
上一篇 2022-10-30
下一篇 2022-10-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