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化营商环境,让外企扎根立足

近年来,优衣库、耐克、富士康、三星等世界知名企业则纷纷撤离中国,相继在东南亚和印度开设新厂,松下、日本大金等企业则表示有计划进一步推进制造基地回迁日本本土,一些制造业大省接连传来了工厂倒闭的消息。

由于国内劳动力成本的持续上升,让外国企业的成本越来越高,资金流向更低成本的地方也就不可避免。一方面,一些东南亚国家凭借比中国更加廉价的劳动力,吸引了原本在中国的外资企业转移产能;另一方面,欧美国家提出重振制造业,原本在华生产的外资高端制造业回流发达国家。

此外,长三角地区的一些省市都提高了投资门槛,对新进的外资企业,不仅没有专门的优惠政策,甚至还对其产业类型、节能减排方面提出很高的要求,导致许多外国企业失去在国内发展的信心。因此,如何优化营商环境让外企在我国扎根立足成了当下的热点话题。

一方面,要加快推动国内大循环,提振内需,做大消费市场,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与此同时,要稳住产业链,留住我国企业,增加就业,从而增加内循环的需求和消费,打牢内需基本盘。另一方面,在推动更深层次改革、促进内循环的同时,我们也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更高水平开放,继续保持中国包容开放态度,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建立和完善全流程外商投资服务体系,围绕新动能引育更多外资项目,吸引国际合作,做优做强利用外资主阵地,切实推动区域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要采取税收激励措施并恢复补贴。从贷款,贴现,税收,方方面面给外资做出巨大的让利措施。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税务部门可通过组织税企座谈会、创新服务举措等方式,帮助外资企业解决经营中的涉税难题,让更多外受益于实实在在的税费政策红利,享受到个性化、精细化的服务。

打铁还需自身硬。持续增强国内发展吸引力,对减少外国企业流失也至关重要。打造我国重要的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不断完善城市规划,发达交通网络,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宜居的城市环境,以及优质的公共服务体系,为外国企业的发展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同时,不断扩大基础设施、物流体系和产业配套等方面的竞争优势,夯实我国产业链地位,坚定外商在华长期投资信心。

(武汉市江汉区万松街道办事处 陈泰旭)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陈泰旭,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0067.html

(0)
上一篇 2022-10-30
下一篇 2022-10-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