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程:宗师已逝 忠魂遗香

在中国历史上,“钱学森”毫无疑问是个绕不开的名字。于全人类而言,他是大名鼎鼎的JPL(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创始人之一,JPL时至今日都还在为人类探索深空而发光发热;但是中华儿女对钱学森更有一种独特的感情,这是遇见同是黑眼睛黄皮肤同胞的亲切,或者是对这位天才不顾一切归国的钦佩与感激。他在壮年时期、名利双收之时孑然一身与美国情报机关对抗,在遭遇监视、受尽折磨之时仍然没有忘记回归魂牵梦绕的故乡。他历尽千辛万苦回到的那个国家不是他的祖上钱镠留下的富甲一方的南越国,而是经历战乱和天灾人祸、百废待兴的新中国。从钱老跨越太平洋赴美进修到他以98岁的高龄阖然离世、党旗盖棺,他的一颗赤子之心跳动过了新中国风起云涌的54年,但他领衔设计的中国导弹依然矗立在共和国的导弹井里、藏埋在核潜艇中、挂置于轰炸机上,捍卫盛世安宁、人民平安。

钱老是无私的,又是自私的。他将自己的前半生无私奉献给了全人类的科研事业,他和导师共同研究得出的大名鼎鼎的卡门-钱学森公式在空气动力学中一直被奉为权威,为飞行器克服音障和热障提供了理论依据,直到如今仍然被用于高亚音速飞行器的气动设计;但是当新中国成立后他却立下决心把自己的后半生“自私”奉还回生他、养他的故乡,哪怕因掌握大量机密而遭到监视和控诉,哪怕美国政府剥夺他继续做研究的权利,甚至当麦卡锡主义泛滥的美国情报机构变相软禁他、没收他珍贵的藏书并中断他与外界的联系,他也没有放弃过自己对四万万同胞的那一份“私心”。钱学森费尽心思地联系祖国,哪怕机会薄如香烟纸也不放过。美国人也直到自认为将钱学森的利用价值耗干后才通过勒索新中国归还美军飞行员俘虏,释放钱学森。

再一次回到大洋彼岸祖国的钱学森没有恃才而骄,而是投入进钢铁洪流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之中。一穷二白的新中国,外有列强极尽围追堵截之能事,牢牢封锁;内有几乎从零开始、人才储备极度匮乏的工业体系。我们要面对拥核国的核讹诈和嘲讽,我们的国土在超级大国侦察机的窥测范围之内、我们的工业和军事基地笼罩着被洲际导弹袭击的阴影。那是一个不容许享乐的时代。因为享乐的前提是生存,经历过濒死的惨痛才更能醒悟生存的不易。从算盘和演草纸开始,中国导弹的研发在钱学森和他的团队引导之下开始腾飞。中国导弹事业飞速发展,让列强们终于意识到中国的核弹头可以实实际际打击到超级大国的国土。列强心惊胆寒,人民举国欢庆。中国终于足以在世界面前昂首挺胸,钱老功不可没。

安全的来源不是缥缈的谈判而是对峙的拳头,国际地位的提升需要的不仅是对国民安全的有力保障,更是对未知世界的研究与探索。钱老不仅仅是中国导弹之父,更是中国航天宗师。他首次提出“航天”一词,并一直为中国航天事业鞠躬尽瘁、发光发热。从“东方红”卫星到“天和”核心舱,中国航天的今天与钱老密不可分。钱老也深知国家的发展不仅需要科技的进步,更要着重人才的培养。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钱老还在记挂中国的教育和人才培养。他提出的“钱学森之问”无疑再一次影响了中国教育体系的构建。当他终止呼吸、得到休息,他获得也理应获得了这个国家的至上荣耀。钱老用他的前半生奉献给人类的科研事业,用他的后半生来了却他对祖国同胞的一份“私心”,全人类钦佩他,国家感谢他,人民感激他,这份功绩足以名垂千古、彪炳史册!

谨以此文纪念中国航天一代宗师钱学森诞辰111周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视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0373.html

(0)
上一篇 2022-11-02
下一篇 2022-11-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