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朵芍药,绽放在青绿草原 ——记返乡大学生娜仁图雅

娜仁图雅,女,今年30岁,1992年4月出生于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乌里雅斯太镇达布希拉图嘎查,2015年7月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家庭人口4人,家中有6500亩草场,建设住房4间,棚圈9间,养殖有小畜300余只,改良牛10头,马20余匹。2021年1月18日通过选举当选嘎查妇联主席,2021年11月份当选东乌旗第十六届人大代表。2021年至2022年连续两年获评达布希拉图嘎查“三八红旗手”,2022年获评乌里雅斯太镇“优秀基层妇联工作者”。

乡村天地阔,振兴正当时。在全民奋进乡村振兴赶考路的大背景下,一支有知识、懂科学的青春力量追随着政策号召投身家乡建设,成为新时代乡村发展的耀眼力量。他们是返乡大学生,他们有头脑、有思想,他们有归乡情,也有筑乡梦,时代的号角下,他们已然成为了新时代乡村现代化发展的助推者,来自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乌里雅斯太镇达布希拉图嘎查的娜仁图雅,就是他们中的一员,2015年返乡后,她加入到嘎查脱贫攻坚的奋进队伍中,如今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继续发光,如同一朵芍药花,有着娇艳的花苞和坚韧的绿枝,绽放在青绿草原,陪嘎查走过春夏。

“我从不后悔回到草原”——用新智慧改变“后进村”

2015年,达布希拉图嘎查曾是所有嘎查中的“后进村”,嘎查“两委”成员老龄化,办公手段还是“下乡、开会、手写文件”的旧方法,牧民观念思想还比较落后,办事方式还是“电话、上门、找熟人”的老三样,加上牧区面积大、牧户分散、服务办事的半径也较远,不仅办事效率较低、信息也不能互通。娜仁图雅带着一台笔记本电脑,拿着一台智能手机,走家串户,在嘎查掀起了“数字化革命”,在她的号召下,牧民们都拿起手机“网上办事”“网上办公”,在乌里雅斯太镇政府的帮助下,她建立了全嘎查牧民的数字化档案,探索实施了传统做法与推进现代创新相结合的三务公开新模式,完善以会代示、现场公开的传统做法,同时创新“钉钉直播”模式,强化“面对面”交流,实现“一对一”问答,牧民参与率100%,打通了嘎查办事的信息化屏障。

这其中最让她引以为豪的,是她与嘎查“两委”建立起的牧民微信交流群,在微信群里,牧民的诉求能够很快得到反馈,热心牧民还会互帮互助,分享自己的养牧经验,她还会经常在群里分享新政策新思想,搭建了一个高效沟通的平台。对于嘎查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她会上门一点点帮助其解决诉求,注册“健康码”、交医保、交电费。还坚持挨家挨户上门推广使用蒙速办、国家反诈中心等APP,在她的努力下,达布希拉图嘎查建设起智慧牧区的雏形。

作为内蒙古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毕业生,她说:“我从不后悔回到草原,原以为我学的东西可能用不上了,但在帮助牧民的过程中,我发现我的专业知识在一点点发挥着作用。”她会将嘎查的正能量转化为文字发表在乌里雅斯太镇的微信公众平台上,让嘎查形象“走出去”,也会将国家和当地的政策法规转化为朴实的话语解读给嘎查的牧户们,让先进思想“引进来”,达布希拉图嘎查在她的影响下有了改天换地的变化。

“我想帮大家过上新牧区生活”——用新理念注入“她力量”

作为90后,娜仁图雅对当选嘎查妇联主席是忐忑的,对嘎查大部分牧户来说,娜仁图雅还是一个孩子,怎样获得女性同胞们的信任是一个难题。当选后,她主动走进牧户家中,凝聚起嘎查妇女的“巾帼力量”,组织开展了“绽放巾帼风采、助力乡村振兴、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送法进万家、家教伴成长”主题宣讲活动、“热爱内蒙古、建设内蒙古——我为北疆添光彩”主题文体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世界读书日”家庭亲子阅读活动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步扎根牧区深入人心,评选出三八红旗手、最美家庭、和谐之星、勤劳妇女等等15 名先进个人和家庭,发挥自身标杆作用,带动身边更多人。

在她的号召下,达布希拉图嘎查成立了一支名为“乌日其”的巾帼志愿服务队,由15人组成,志愿服务队通过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和堆牛粪、剪羊毛等特色志愿服务,很快在嘎查掀起了一阵文明新风,在这样的基础上,嘎查还成立了“爱心阿姨”队伍,为关爱儿童成长做出努力,在半边天力量的不断动员下,嘎查牧民都参与到了乡村振兴“美丽庭院”文明行动中,以点带面,以家庭的“小美”聚合达布希拉图嘎查的“乡村美、乡风美、乡情美、乡域美”,以巾帼力量推崇乡风文明。在她的努力下,达布希拉图嘎查《村规民约》也在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后成功实施,因规则设置详实合理,成为其他各嘎查学习的榜样,也成为了全镇村规民约制度推行的示范标杆。

回顾任职以来的工作经历,她说:“嘎查牧民推选我为妇联主席时我既紧张又激动,第一次参加镇里的妇女代表大会时我的心情更加澎湃,妇联主席不单是一个工作,更是改变嘎查的一个契机,是展现自身价值的舞台。虽然我很年轻,但我一定会交出牧民群众满意的答卷,带领大家一步步改变,过上新牧区生活。”

“我有能力让生活越来越好”——用新模式探索“致富路”

回乡前,娜仁图雅家是嘎查较为贫困的家庭,她的父母辛勤放牧供她读大学,2016年,在政府支持下,家中才建设起100平方米的牧区住房,她知道家中的钱来之不易,也一直勤俭求学。回乡后,娜仁图雅就下定决心和父母一起从脱贫走向致富,她利用好乌里雅斯太镇组织的各类观摩学习活动,访问致富带头人和优秀产业示范户,积极学习“增大畜优小畜”等科学养殖经验,在提升羊群质量的同时持续壮大马产业群。并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将棚圈扩建至200余平方米,还划分好禁牧休牧场地,更好地去执行草畜平衡,通过不断地努力,娜仁图雅的家中具备了现代化牧业生产的基本建设条件,嘎查牧民都对这样的大变化津津乐道,也为娜仁图雅的努力伸出了大拇指。

在乌里雅斯太镇组织的乡村振兴巾帼在行动观摩会上,作为妇联基层干部代表,娜仁图雅谈了自己的感想,她说:“看到这么多女性力量在牧区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作用,不仅发展自己的产业,还能吸纳人才培养新牧民,我也有了奋斗的目标,相信我也有能力让生活越来越好。”

浩态狂香昔未逢,红灯烁烁绿盘笼。娜仁图雅是辽阔乌珠穆沁草原上的芍药,用芬芳青春装点了青绿草原,为达布希拉图嘎查注入了青春力量,用心用情改变着嘎查牧民群众生活,助推着嘎查在乡村振兴中大有作为。

(东乌旗乌里雅斯太镇党委  嫣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第一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0455.html

(0)
上一篇 2022-11-03
下一篇 2022-11-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