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群众“主心骨”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始终是广大群众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肌体“神经末梢”,须牵住领导力、战斗力、凝聚力三个“牛鼻子”,真正成为服务群众的“主心骨”。

高扬政治引领“先锋旗”,提升领导力。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员干部直接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是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代言人”。基层党组织要始终将政治引领放在首位,切实强化政治功能,突出政治影响,注重政治引领,擦亮政治底色,从根本上增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和号召力,构筑起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双管齐下”,既发挥思想建党的保障、引领和激励作用,又发挥制度治党的约束、规范和提升作用,坚持思想建党把党的制度建设成果内化于心,制度治党把思想建党的基本原则外化于行,相互依存、相互渗透、相互促进,为保持和发展党的建设理论的先进性、时代性注入新活力,以党的建设理论的先进性、时代性激发基层党组织不断提升领导力。

锻造攻坚克难“生力军”,提高战斗力。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关键看组织中的党员先锋作用发挥得好不好。我们要正确认识党员在基层党组织中的重要性,着力打造一支听党号令、信念坚定、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注重从优秀本土人才、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复员退伍军人和返乡在家的乡村教师、乡村医生中培养选拔村党组织书记,确保待得住、干得好。加强村“两委”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党纪党规、现代农业、实用技术以及民主管理、服务群众等方面知识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农村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发展经济、服务群众能力。建立健全切合实际的日常管理办法和奖励机制,广泛激励基层党员干部既想作为、愿作为,又敢作为、能作为、善作为,引导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搭建服务群众“连心桥”,增强凝聚力。农村工作涉及面广,关系到农业生产生活、农村农民的方方面面,直接关系到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要妥善处理好。基层党员干部要当好市场“信息员”、政策“宣传员”、矛盾“协调员”、农产品“销售员”和农业“技术员”,坚持深入群众中去为群众解读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统筹解决农村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设身处地为基层群众着想,想方设法为基层群众解忧。基层党组织要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因地制宜,找准目标,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始终带领党员永远与群众利益同向、风雨同舟、共同发展,不断增强党组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夏昌旭,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0542.html

(10)
上一篇 2022-11-04
下一篇 2022-11-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