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好廉洁从政“第一颗扣子”

在党的二十大第二场记者招待会上,公布了一组最新数据:党的十八大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6.1万多件,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64.8万余件,共查处涉及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执法司法等民生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65万多件……

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十年磨一剑,一刻不停歇,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年轻干部大多是从家门到校门、校门到机关门,处于事业、生活起步期,社会阅历、实践历练相对不足,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和干扰,价值观容易受影响,甚至扭曲变质。唯有扣好廉洁从政“第一颗扣子”,才能在各色利益诱惑面前正心、正形,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扣好廉洁从政“第一颗扣子”,固本培元,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筑牢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尤其是学习贯彻党的20大精神,要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持之以恒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把握系列重要讲话的核心思想、时代背景、思想精髓、理论渊源、实践基础、主要内容,确立思想理论的定盘星,坚定理想信念的主心骨,筑牢四个意识“压舱石”。加强自律、慎独甚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扣好廉洁从政“第一颗扣子”,要激浊扬清,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党全局的高度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和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全党上下作风进一步转化,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机制已经形成。广大青年干部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做到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要坚决抵制歪风邪气,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主动净化朋友圈、生活圈、娱乐圈,做到自爱、自重、自警、自律,培养积极向上的精神,彰显党员本色之气。

扣好廉洁从政“第一颗扣子”,要立规明矩,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规矩似杯子,干部如同水。杯子破了,水迟早要漏光。青年干部要把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治“病树”,正“歪树”,拔“烂树”,坚决清除腐败分子,营造政治上的青山绿水,为走好新长征扫清路障。要自架“高压线”,自设“防火墙”,自念“紧箍咒”,耐得住寂寞、顶得住歪风、管得住自己。始终筑牢敬畏法纪、严守规矩红线意识,常怀律己之心,常弃非分之念,依法履责、依法用权、依法办事。

扣好廉洁从政“第一颗扣子”,要以上率下,领导带头立标杆、做示范。实践证明,“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作示范”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鲜明特点,是党内教育取得成效的重要经验。青年干部要有“走在前”、“当先导”的担当。要学得更多更深一些,理解的更通更透彻一些,既要提高领导工作所必需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又要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增强落实从严治党决策部署的带动力、贯彻力和执行力。“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领导干部的形象就是最好的榜样,领导干部的行动就是最精准的示范。

  扣好廉洁从政“第一颗扣子”,要继承创新,赓续优良传统,不断改进创新。对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要从中国革命历史、优良传统和精神中汲取养分。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勇于创新。优良传统不能丢、革命资源不能弃。青年干部要坚持光荣传统、发扬优良作风,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前进提供重要保障。“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青年干部必须永远保持革命斗志、革命精神,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浩然正气,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钟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0829.html

(1)
上一篇 2022-11-09
下一篇 2022-11-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