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的“三纯”之歌

十年岁月峥嵘,十年山河巨变,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不仅是党和国家事业飞速发展的十年,也是数千万80、90、00后青年向阳而生、成长成才的十年。如今,很多80、90、00后青年毕业后选择奔赴基层,成为一名选调生

“纯”者,“净”也、“无杂质”也,代表的是远大志向高尚品味、严格要求,是一种追求完美的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态度。时光如律、人生如歌,作为党政机关新血液,选调生应该以最高标准要求自己,奋力谱写最美“三纯”之歌。

“我心一片磁针石”,要坚定向阳而生,淬炼最纯真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对某一信条、理念、思想、宗教的高度相信和坚持。有了理想信念,朝圣者可以“磕长头”踏上数千里朝圣之旅,革命先辈可以抛头颅洒热血、坦然走上刑场。对于选调生而言,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就是最根本信仰和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作为选调生,要不断精进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不断增强对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仰信念信心,坚决学懂弄通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对照总书记要求找差距、寻不足,在学中干、干中学,不断淬炼最纯真信仰。

“时时两袖泥土香”,要坚定向下扎根,涵养最醇厚为民情怀。古希腊神话中巨人安泰是地神之子,他在同对手搏斗时,只要身不离地,就能从大地母亲那里不断吸取力量,所向无敌;但是,只要他一离开大地,就会毫无力量。他的对手赫拉克勒斯发现了他的这一特征,在一次搏斗中突然把他举到半空中将他扼死。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群众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大地母亲”,也是选调生成长成才的力量之源、发挥价值的根本所在。基层群众对毕业于名校的选调生充满了尊敬、关怀和期待,作为选调生,要多下村组,多去田间地头,多和群众聊聊天,感受基层群众的朴实、热情和疾苦,更要多做直面群众的工作,不搞“花架子”、不做“半吊子”,在真正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中涵养最醇厚为民情怀。

“一片冰心在玉壶”,要坚定坚守本真,砥砺最纯洁人格品性。选调生正值厚情怀、练本领、砺品行的关键时期,但身边时时刻刻存在许多诱惑、阻碍,同时由于阅历尚浅、见识不多,最易产生思想动摇,最易在各种诱惑下丧失自我,因此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作为选调生,要时时刻刻多想些工作,少想些个人得失。要坚定树立远大志向,建立高尚品味,追求高级乐趣,绝不陷入庸俗、低俗、媚俗泥潭。要坚定自己的选择,不必羡慕他人身处繁华、灯红酒绿,自己就是最美的风景。最重要的是要时刻防微杜渐、坚决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坚持“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常悬法纪之镜,常怀戒律之心,知敬畏、存戒律、守底线,敢于对一切不合理说不,敢于同一切歪风邪气和腐败现象作斗争,砥砺最纯洁人格品性。

对青年人而言,最宝贵的不是金钱,而是时间;最要紧的不是享受,而是奋斗。希望广大选调生都能珍惜青春时光,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平台,砥砺最纯真信仰、涵养最纯厚情怀、锤炼最纯洁品性,以最崭新的面貌和最奋斗的姿态,勇担时代使命,扎实服务基层,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湖南省2021届选调生周明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0881.html

(6)
上一篇 2022-11-10
下一篇 2022-11-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