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能上能下渠道 凝聚时代奋进伟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畅通能上能下选人用人渠道,筑牢能者上、庸者下、上下融合的用人导向,营造创先争优、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凝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伟力。

畅通渠道激励能者上,营造争当“疾风劲草、烈火真金”的干事氛围,让有为者“大道坦途”。在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记者招待会上,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徐启方强调,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建立健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善于发现并主动用好优秀干部,让埋头苦干的“老黄牛”、深耕基层的“孺子牛”、攻坚克难的“拓荒牛”脱颖而出,真正让担当作为的干部有舞台、有空间、有干劲、有盼头,引导党员干部以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雄心壮志,坚定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主动涵养勇担当、敢担当、善作为的底气和勇气,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畅通渠道突出庸者下,整治甘愿“慵懒无为、不思进取”的不良风气,让躺平者“无处藏身”。“适者生存,优胜劣汰”,对不担当、不作为干部要敢于动真格、敢于亮剑。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准确认定“下”的情形,充分研判“下”的依据,严格履行“下”的程序,以“眼睛里揉不进沙子”的坚决态度敢于“刮骨疗毒”“开刀问斩”,逐步从制度上、习惯上、风气上,着力破解干部“能上不能下”魔咒,让占着“位子”、顶着“帽子”、混着日子、摆着样子的“堂上木偶”没有任何安身之地、容身之所。无论是“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劝勉,还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喻示;亦或是“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的自励,无不传递着“躺平”不可取,坐享其成不可能的价值理念,争当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畅通渠道持续上下通,全面构建“上则从优、下则可为”的闭环机制,让实干者“处处发光”。“上”“下”绝不是彼此孤立的,要辩证对待“上”“下”的关系,切实打通能上能下的循环关口,形成上则从优、下则可为的管理闭环。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打通“上”“下”壁垒,对“上”的干部强化监督管理,激励其率先垂范、身先士卒干事创业、担当作为,若存在不适宜任职的情形及时拿下;对“下”的干部,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原则,及时安排合适的岗位,持续做好后续跟踪教育管理,极大地保护“下”的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切实以“上”的动力和“下”的压力共同撬动“干”的活力,打破“金饭碗”“铁交椅”的藩篱,畅通选人用人的“上”“下”渠道,让真正实干的干部卸下包袱、轻松上阵、处处发光发热,最大限度地发挥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凝聚奋进新时代磅礴伟力。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委组织部 严成江  李丹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蓝天雨风影,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1260.html

(0)
上一篇 2022-11-16
下一篇 2022-11-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