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青年,请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三年前的我刚走出校门,稚气未脱,三年后的我在乡镇摔打,努力练就“眼勤、心勤、脑勤、手勤、脚勤”的硬身板和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硬体魄。我很庆幸,作为一名新时代新青年,自毕业至今三年的时间,我的脚都始终踩在最坚实的土地上,火热的青春随风带走稻香,随雨融入湘江,随着阳光播撒在静河的每一寸角落。

英雄起于阡陌,壮士拔于卒伍。到静河的第一天,我就在随同事入户调查改厕情况的时候不慎踩进群众的化粪池,在清洗的时候社区干部对我说:“这就是乡镇。”是的,相较都市,乡镇工作是如此的纷乱复杂,我们曾在国庆假期加班验收三格池,也曾在上班路上扑灭焚烧的秸秆,曾在下班后继续前往疫情防控点轮守,也曾坐船上洲驱赶散养黄牛,工作经历和人生厚度仿佛几倍于其他同龄人。但同样的,乡镇一线更是实践的火热战场,有着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我们青年干部只有在真刀真枪、真抓实干中经历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多做几次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次烫手的山芋,才能练就“踏平坎坷成大道”的真本领、硬功夫。作为年轻干部队伍中的一员,我要像沙漠骆驼一样,在基层一线磨练自己,打熬身骨,真正使自己成为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材。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在20年国庆期间入户验收三格池的时候,一位老人对着揭开盖板查看使用情况的我说:“是毛主席的学生。”这是群众最朴素的肯定,也是对我最大的褒奖,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在“四千干部联民家”民情大走访活动中,县委要求所有联户干部“沉下去”充分了解村情现状和群众诉求,自认为对所联村比较了解的我却发现,群众需求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复杂,基层工作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简单,干群关系也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进百家门知百家情方可解百家忧,今后我们青年干部还需要向黄文秀等时代楷模靠拢,要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行动联系群众,坚决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记在心上、抓在手上,在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中,真心诚意地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初到基层,常常面临政策吃不透、业务不了解的迷茫处境,幸亏遇到许多引路人手把手地教导业务实际、提醒我们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在工作中下苦功夫、实功夫、真功夫去思考钻研,努力克服“本领恐慌”。三年间我联系了三个村(社区),遇到了许多用实际行动教育我的党员干部,他们有毁家纾难建设美丽家乡的村书记,有不求名利埋头苦干的村干部,有返乡带头发展水产养殖振兴产业的青年党员,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书本学的同时,也要抬头看看周围,向前辈学、向群众学,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在理论的研读中读懂精神的蕴含,汲取真理的力量,在学习中汲取成长之力、练就成事之才。同时主动走进实践这个“大熔炉”中,在实践中“千锤百炼”,成为“烈火”中的“真金”。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经过三年乡镇的锤炼,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年轻干部,奋斗是青春的底色,更是时代的亮色。今后我将继续保持敢为人先的“志气”、坚守理想的“骨气”、攻坚克难的“底气”,将县委、县政府对青年干部的殷切期望融化到成长成才行动中,让自己努力成为优秀的骨干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海小豹,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1360.html

(0)
上一篇 2022-11-17
下一篇 2022-1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