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如何“脱虚向实”

考核是干事的“指挥棒”,也是成事的“助推器”。党建考核是有必要的,但在基层党建工作中,有不少的党组织简单的认为党建工作就是只要做好材料,迎接好检查就可以了。以应付上级检查或者以检查考核优秀为党建工作的中心目标,缺乏建引领带动各项业务工作的实践经验,党建工作会逐渐偏实向虚,脱离群众

党建出现偏实向虚,脱离群众,主要表现在有些党组织党建工作只是“一味”的做材料,没有与业务相结合,无法做到真正带动业务的有效开展、带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出现基层党建偏实向虚现象,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党务工作者认识不足。一些党务工作者本身就认为党建工作虚,看不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就是在做材料。究其根本原因就是对党建工作理解不深入、不透彻,才会产生思想偏差。党建的核心就是要建设一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队伍,理解了党建的核心,才能做好党建工作,才能做出成绩,做实党建;二是党建引领思维不足。有的党组织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严格区分,没有党建引领的思维,无法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想融合,能动性较差。只有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才能做到根深叶茂。究其原因是学习不够,认识不足。没有将党建工作吃深吃透,对党建工作缺少深入细致的研究,没有主动思考党建工作如何引领业务工作有效开展。

要戒“虚”务“实”,使基层党建脱虚向实。一是“一把手”亲自抓党建工作。许多干部对党建工作的认识还存在偏差,觉得党建没有业务工作重要。各级党组织书记要亲自上阵,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亲自抓,扎实履行管党层级责任。只有将党建工作重视起来,才能将工作做实做深。二是加强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党务工作者一定要对组织赋予的使命有深刻的理解和明确的认识。党务工作者是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群众工作的桥梁。要加强对党务工作者的业务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的政治素养、业务能力,才能做好党建工作,才能做实党建工作。三是加强党建与各项工作有效融合。例如,将主题党日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发动党员内生动力和积极性,开展更加“接地气”的主题党日,切实让党建引领带动各项业务工作的有效开展。强化党员责任,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搭建党建与群众工作的桥梁,带动群众干事创业,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党员先锋要脱虚向实,脚踏实地,真真切切为民请命,将岗位职责与服务群众联系起来,牢记初心使命,将惠民政策带给群众。

(凯里市湾溪街道办事处  梁凤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77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1384.html

(1)
上一篇 2022-11-17
下一篇 2022-1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