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青年,筑新时代梦想

习总书记说过,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需要各行各业青年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会讲习总书记的嘱托,牢牢记在心里,付诸于行动。
树梦想,扬风帆。“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从盘古开天、女娲补天、伏羲画卦、神农尝草、夸父追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等神话传说,到小康生活理念、天下为公情怀、大同社会理想……中国人民放飞梦想、追求美好、向往崇高的宝贵传统,千百年来生生不息。理想的力量,深深渗入中华民族的血脉,牵引着民族奋进的脚步,构成了民族精神的内核。

勇争先,敢担当。五四以来,中国青年在党领导下始终站在中国社会变革的最前列。无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面对刀光剑影、枪林弹雨,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面对艰难困苦、千难万险,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面对革故鼎新、建设“四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对伟大梦想、伟大使命,一代代中国青年总是当仁不让、一马当先,响应在第一时刻、冲锋在第一阵列、奋战在第一梯队,书写了可歌可泣、光耀史册的青春篇章。当前,我们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当代青年要担当的是在高处“爬坡过坎、更上层级”的民族复兴使命。这种担当是在内外复杂环境考验下的担当,是在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冲击下的担当,若想轻轻松松、敲锣打鼓、自然而然达到奋斗目标、过渡到美好社会,是绝无可能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强调,“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这为我们在未来征程中发扬斗争精神、激流勇进、誓达目标注入了强大动力。

肯吃苦,肯奋斗。从“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到“卧薪尝胆”“破釜沉舟”“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等典故,都告诉我们一个道理:逆境考验人、锤炼人,一个人只有经受了苦难才能成长,经历了风雨才能见彩虹。因为勇于挑战“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海燕才得以“在怒吼的大海上高傲地飞翔”;因为“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战胜了“九九八十一难”,唐僧师徒才“最终取得了真经”。毛泽东同志说,经过了长征,红军人数虽然减少,力量却比以前更强,因为“留下来的同志是革命的精华,都是经过严峻考验的。不仅要以一当十,而且要以一当百、当千、当万。”谚语“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说的就是吃苦能够成为人的财富,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倡“年轻人要自讨苦吃”的道理。

历史是昨天的当下,当下是未来的历史。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新时代青年要从历史之河中汲取营养,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要从未来召唤中激发力量,肩负民族重托,扛起时代重担;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熙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1488.html

(0)
上一篇 2022-11-20
下一篇 2022-11-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