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网格化” 为民服务“无缝隙”

今年,自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以来,我省各地区党委通过网格党建工程,细化治理网格,提升乡村治理新效能,形成了一个新型的组织体系,构建起农村党建工作新格局,在党员群众中树立起了“治理为我、治理有我”的理念,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近年来,以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已经成为中国特色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模式。“小网格”发挥了“大作为”。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重点,更是社会治理的难点。基层治理事无巨细、纷繁复杂。要坚持党建引领,从大处着眼、微处着手,推动组织、干部、资源进网格,以网格党建赋能精细治理。网格化治理借鉴了先进的网格管理理念,是社会治理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服务转型的体现。网格化治理不断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直接触底基层群众,了解民情与解决问题,打通了基层治理的痛点、堵点,网住了群众的“急难愁盼”,服务群众到“最后一米”。

把组织触角深深根植于基层网格,才能凝聚起基层治理磅礴力量。要织密基层党组织体系,把基层党组织链条延伸到村社区,推动工作重心下移、资源力量下沉,织密治理网格,使党建引领直达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开展“四千干部联民家,凝心聚力促跨越”等活动,收集社情民意,形成服务事项清单,解决群众急难盼愁问题。

为推进社区治理更加智能化和精细化,要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科技支撑,构建在线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网络,推行“线上线下同步”“马上办、网上办”,实现群众反映问题快速办结。要借助数据赋能,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作用,形成强大的网格数据支撑。整合各部门信息资源,建立网格化智能工作平台,推动响应机制向基层、网格延伸,健全机制,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东塘镇政府徐芷玲,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1535.html

(0)
上一篇 2022-11-22
下一篇 2022-1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