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在核酸检测上乱作为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动态清零政策得到认真贯彻执行,然而在核酸检测工作中却发现这样一种乱象:一些基层地方明明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没有出现过一例核酸检测报告阳性病例,没有被列入高、低风险地区范围,却把核酸检测的频次搞得跟高风险地区一样频繁,基层群众颇有怨言。

本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工作,几天做一次或者一天做几次,理应根据当地的疫情发展需要,在专家组的指导下作出科学切当的判断,那么为何有些疫情问题并不突出的地方还会出现每天一次、每天两次或者隔一天做一次核酸这种高频次的问题呢?从基层一些干部的言论中不难发现他们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考量:一是认为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二是认为做核酸检测的频次高一些,能够降低病毒传播的风险;三是高频次的核酸检测工作,营造的是一种快节奏的工作氛围,因忙于核酸检测工作造成与做经济工作时间冲突而导致的经济发展缓慢,可以“一俊遮百丑”,如此以来,这些地方的基层官员,不联系当地有没有疫情、是否属于高风险、低风险区域的实际,整天把核酸检测工作喊得昏天黑地,做得忙忙碌碌,工作显得极其勤奋。

仔细分析,地方上没有疫情,官员却过分为此热衷“忙忙碌碌”,这到底是一种怎样的错误心态?恐怕其中又有两种因素:一是不愿担当。总认为作为基层执行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上做得再多也能在领导面前交代得过去,而且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已经是轻车熟路,每天按部就班稳步推进就是了;二是不愿动脑,犯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错误,习惯于拿来主义,别的地方怎么做,自己就怎么做,生搬硬套,不愿意动脑筋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科学合理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三是在经济社会发展等其他工作上难出成绩,还想出政绩,于是采取迂回战术,想出了“经济上不行,疫情防控上补”的思路,伺机以轰轰烈烈的疫情防控工作场面,掩盖其它工作上的不足,其实这是一种变异了的不作为、乱作为,是党风政风上出现了变异的新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要求党员干部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因此对于在核酸检测工作上“无病呻吟”的这种乱作为行为,必须旗帜鲜明地予以纠正,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实施办法,结合当地疫情实际,精准施策,既要整治不作为,更要整改乱作为,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工作实效,树立和维护好党员干部队伍爱岗敬业、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良好形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那些不舍我永远记得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1631.html

(1)
上一篇 2022-11-22
下一篇 2022-1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