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敢于自我革命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正是靠着这种自我革命的信念、风气、能力和制度,中国共产党才能历百年仍志弥坚、经世纪仍风华正茂。立足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坚持在自我革命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交出一份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赶考答卷”。

革“思想尘”,筑信仰之基。屋子不打扫会脏,思想上的灰尘如果不及时打扫和洗涤,同样会越积越多,以致慢慢侵蚀整个机体。年轻干部思想活跃,接受新生事物快,但也往往容易受到错误思想和糊涂观念的影响。如果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引,就会彷徨迟疑、摇摆不定,甚至误入歧途。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青年干部要善于学习,以最新理论指引,保持常学常新,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善于发现问题;要善于对标,“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要自觉从先进典型身上看清自身的问题;要立志做“后浪”,不怕爬坡过坎,不畏艰难险阻,坚持不懈,勇毅前行,迈过一坎、再跨一壑,敢于反思自己的不足。

革“心中贼”,求光明之道。“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古往今来,绝大多数官员落马往往是贪欲在作怪。人固有七情六欲,贪欲是人性中的缺点,但人之为人,在于人有理智、讲理性。青年干部务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时刻不忘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账”,在思想上和行动上立起拒腐防变的“防火墙”,牢牢抵御“贪欲害”。要管好嘴,不该说的话坚决不说;要管好手,不该拿的坚决不拿;要管好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要管好人,特别是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给“贪欲害”任何可乘之隙。我们惟有做到时时提防、事事有界,固守“初心使命”,方能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始终坚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操守,不断自我净化,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

革“浮躁气”,扬实干之风大浪淘沙,去伪存真,破而后立,否极泰来。口号喊得响不如行动做得实。推进自我革命,“精准把脉”“对症下药”是前提,“破而后立”是关键。历史赋予使命,时代要求担当,青年干部只有立志高远,自觉克服浮躁心理,积极投身实践,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在工作中遇事不退缩、不推诿,敢于干事、勇于承担,才能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丰富工作阅历、提升工作本领。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当牢记殷殷嘱托,立鸿鹄之志、扛时代之任、扬清正之气,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用“青春有为”兑现“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途上书写无悔篇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73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1634.html

(1)
上一篇 2022-11-22
下一篇 2022-1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