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优良作风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廉者,政之本也。”廉洁自律向来是干事创业的基石。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会议上强调:要从严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时刻自省自重,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然后,反观当下不少年轻干部经历的锻炼少,社会阅历不足,容易被利益诱惑,被人情世故蒙蔽,前脚刚踏入仕途,后脚便误入歧途。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更应以优良作风把扣子扣严扣正,把基础扎稳扎实,把规矩牢记在心,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夯实优良作风的根基。习近平主席说过: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却钙,就会得“软骨病”。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定功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近年来,通过网上各种社交平台及党课学习,我们了解到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比重总体呈上升趋势,难过“亲情关”“友情关”“家庭关”者不在少数,归根结底,是理想信念不够坚定,价值观念扭曲。反思自身,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正处于事业、生活的起步期,党性历练,社会阅历,社会阅历,基层锻炼相对不足,面对乡镇基层纷繁浮杂的工作特点,就容易落入围猎者的陷阱,被糖衣炮弹击倒。因此,筑牢年轻干部廉政根基,根本要抓思想。年轻干部要不断提高理论修养,知之而后行之,行之而后信之,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践工作中加强政治历练,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要牢牢把握好公权力姓“公”不姓“私”这一原则,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工作中建立高标准,不能眼高手低;要坚守正道勤勤恳恳工作,不急于求成,树立宏大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价值观。

二是要坚持人民至上,养成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良好作风,做群众的“贴心人”。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要深刻认识权力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始终牢记权力是人民群众赋予的。在我们身边,有许许多多为民办好事的楷模值得我们学习,比如扎根基层的最美乡村书记孙丽美同志,为了实现乡村振兴,不辞辛苦奔走于各地,为招商引资费尽心里,嘴上说的,心里想的,脑袋里装的全是老百姓,原本破旧的小县城在她的带领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不少基层乡镇中仍然存在心高气傲、脱离群众的年轻干部,大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脱离实际,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损害人民群众利益。只有坚持到群众中去,汲取知识智慧,拜群众为老师,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才能真真正正践行我们党为民服务的理念宗旨,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年轻干部要立足工作岗位,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要主动沉下去,融进去,到最困难群众中去,到矛盾最多的地方去,点对点解决,争做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接班人,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干部。

三要严守纪法底线,勤政务实,不断筑牢优良作风。廉洁乃干部之魂,勤政是公仆之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深刻认识自律和他律的关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要正确对待信任和监督的关系,信任不能代表监督,监督就是信任;要处理好原则和人情的关系,决不能讲人情不讲原则,讲关系不讲纪律,牢牢把握人情没了还可以弥补,但原则没了就是一辈子的事情这一深刻思想。青年干部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向先进典型学习,时刻严格要求自己,遵守纪律,为广大人民群众做好榜样,同时也要接受来自社会、群众的监督,牢牢守住清正廉洁这道不可逾越的底线!

(龙岩市永定区坎市镇人民政府 周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1638.html

(0)
上一篇 2022-11-22
下一篇 2022-1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