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持续推进壮大集体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全面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的重要保证。近几年,湘阴县以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民综合素质为重点,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但是,城乡之间、乡村之间发展还不够协调,集体经济的发展程度不高。

(一)扩大资金来源,提高产业化程度。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和壮大离不开产业化,村集体经济的产业化离不开资金的支持。目前针对村集体的惠农补贴资金扶持力度有限,村集体经济要想发展壮大,还得丰富资金来源,比如针对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社的低息贷款、村民的货币资金入股等方式,可以纾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面临的资金困难。

(二)坚持党建引领,吸纳优秀乡土人才发展壮大产业。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也离不开人才的支撑,目前面临的困难是人才外流,留在农村的妇女、老人从事家庭生产,小农意识严重,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缺乏能人带动。因此,引进专业人才,推行“返乡工程”显得很有必要。通过引导一批能人返乡创业,可以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上观念、资金、人才、管理等诸多问题,同时带动贫困户就业,增加农民收入来源,壮大集体经济。发挥头雁效应,强化人才队伍“带动”。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复转军人和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中培养选拔村干部,将有经营头脑、有管理能力、有奉献精神的年轻人充实到村“两委”班子,提升村党组织引领集体经济发展能力。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列入村(社区)干部专题培训,每年组织村党组织书记、致富带头人到先进地区取经学习,进一步拓宽发展思路。建立集体经济收益配股分红、个人产业发展扶持等激励保障机制,充分调动村干部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拓宽工作思路,引进优质技术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传统的小规模农业生产经营运作模式已很难适应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要转变工作模式、拓宽工作思路,改变以往单纯依靠农产品输出换取微薄利润的旧模式,通过精深加工延长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和利益链。在保障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提前谋划品牌打造事宜,科学合理包装,从而实现从粗放式到集约式的转变,提升产品附加值。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传统线下销售模式受到冲击,网络直播带货迎来了井喷式发展,要用好电商扶贫新模式,走好线上线下展览销售相结合的新路子,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注入新动能。

(四)增强政策扶持,提高抗风险能力。村集体经济大多面临信息资源少、技术投入低、管理不科学等诸多劣势。信息资源少,可能会导致销路不畅;技术投入低,可能影响投入产出的成果;管理不科学,直接影响村集体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因此,政策的扶持对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来说具有很重要的意义。由于政府掌握的资源较丰富,通过实行政府资源共享的模式,在生产销售、技术支持、科学管理等方面提供支持,可以进一步提高村集体经济的抗风险能力。通过统筹整合各类资产、资源、资金,引导支农、产业等各类项目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适度倾斜。争取上级部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建成藠头罐头加工厂、特色蔬菜种植基地等一系列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西瓜蛋炒饭,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1673.html

(0)
上一篇 2022-11-22
下一篇 2022-1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