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实现绿色发展,必须改变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把绿色发展摆上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优先发展绿色低碳产业。要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等产业,推动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推进钢铁、石化、建材等行业绿色化改造,加快大宗货物和中长途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提升城市公交和物流配送车辆电动化率。要实施绿色技术创新攻关行动,开展重点行业和重点产品资源效率对标提升行动,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要深入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要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我们要坚定“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信心信念,把绿色发展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进一步畅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构建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家园。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1802.html

(0)
上一篇 2022-11-24
下一篇 2022-1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