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担当者担当,让作为者有位

每年每批次评选各层级各行业先进集体80个、先进个人150名,市本级每年遴选不少于100名干部人才到拼经济搞建设主战场挂(任)职......近日,广元市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十条措施》,旨在营造有功必赏的干事创业氛围,激励广大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奋力谱写广元发展新篇章。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多轮散发的疫情冲击,广元市项目投资、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压力增大、稳住经济大盘任务艰巨。时值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决胜时期,出台《十条措施》对提振干部精气神、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谋发展,可谓是应时、应势、应需。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树立鲜明导向。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是正确用人导向。首先,广元市明确从重点产业链、项目招引建设重点岗位、急难险重一线大力选拔使用干部,有利于让广大干部关注经济建设,有利于让优秀干部投身其中,有利于汇聚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的强大合力。其次,鲜明“以实绩论英雄、以实绩论奖惩”导向,有助于破除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表彰表扬、职级晋升等方面论资排辈、平衡照顾弊端,让真正吃苦者吃香、让作为者得实惠。当用人导向、干事创业方向同向而行,就能朝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稳步前进。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严格制度执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十条措施》出台后如果不能严格有力的执行,就会变成摆设,形成“破窗效应”,乃至削弱党委政府的公信力。一方面,《十条措施》提出建立重大专项工作专项考核考察制度,在考核范围上突出阶段性重大专项工作,在方式方法上采取专项访谈、实地谈话、民主测评、跟踪印证等方式......保证措施得到全面准确规范执行;另一方面,通过开展“担当实干标兵”评选表扬活动,对被表扬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在评先评优、晋升职级(等级)、评聘职称等给予优先考虑,让干部享受政治激励、荣誉激励,将有力促进措施发挥实效。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推进容错纠错。近年来,许多干部表示,问责追责泛滥让基层干部在改革和干事创业中顾虑重重,易滋生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消极心态,奉行“为了不出事、宁愿少干事”避责策略。事实上,广元市近些年已出台了《广元市支持改革创新容错纠错办法》《广元市审计局关于审计容错纠错“三个区分开来”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均效果突出。坚持规范使用容错纠错、及时消除负面影响、合理起用受处理处分干部,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必能有效激发干部担当精神

“为官避事平生耻”,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完善制度建设,为担当者担当,让作为者有位,才能更好助力广大干部担当起民族复兴重任。

(毛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一个网评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1806.html

(0)
上一篇 2022-11-24
下一篇 2022-1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