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能担重任的高素质老干部工作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的高度,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提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大任务,早有深远的战略考量和重大的现实意义。我们要以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政治路线的高度自觉,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干部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干部支撑。作为当代的老干部工作者,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增强老干部工作者的学习本领、政治本领、创新本领、协调本领、服务本领,是促进离退休干部工作不断创新和发展的重要保证。

一是增强创新本领。进入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所处环境和服务对象都在发生变化,党中央对老干部工作者寄予了殷切期望。我们要不断从新的理论政策和工作实践中寻找灵感,积极推进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工作内容、工作手段的创新,凝聚起老同志中蕴含的强大正能量,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丅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服务管理上,要强化资源整合,资源共享的理念,建立起家庭,社区、社会,原单位以及老干部工作部门等“多位一体”的老干部服务管理体系。在思想教育上,要因地制宜,科学合理设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在文化养老上,要多渠道拓展老干部学习活动的新途径,解决场地少、人员短缺、覆盖面低等问题。在作用发挥上,要发掘整合银发人才,搭建平台载体,探索新思路、新机制,努力满足老干部发挥作用的新意愿、新期待,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

二是具有大局意识老干部工作虽然不是中心,但却影响中心,虽然不是大局,但却牵动大局。老干部工作不好做,麻烦事多,上要对上级党组织负责,下要对老干部有个交代,他们既是长者,又是功臣。做好这项工作需要有全局观念,要有奉献精神。遇到矛盾和纠纷的时候,要做到“四不”,既“不推、不躲、不绕、不拖”,尽心尽责为老同志服务。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和不符合规定不能解决的问题,积极给予解释,不断化解矛盾,力求把矛盾和问题消化在每个老干部工作者的手上。老干部工作始终要心系老干部,在思想上尊重老干部,感情上贴近老干部,生活上关心老干部,工作上依靠老干部,多办实事,努力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老干部工作新局面。

三是责任意识老干部工作搞得好不好,关键在于老干部工作者有没有责任意识。提高认识,加深感情,确立老干部是宝贵财富的思想,坚持“财富”观点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思想基础。老干部是人民的功臣,他们当中有许多同志曾担任重要的党政领导职务,是一群精英,有着丰富的阅历和工作经验,,他们为新中国的建立和社会主义建设做出过重大的贡献,离退休后他们仍然壮心不已,老有所为,关心党的事业,为建设有-社会主义继续发挥作用、贡献力量。我们要以敬父母之心、儿女之情来尊敬老干部,维护老干部的权益。把老干部的历史功绩牢记在心,要克服服侍人的低人一等的思想,真心实意地尊重他们,爱护他们。我们每个老干部工作者都要热爱本职工作,当好服务员,要动真情,办实事。针对“双高期”老干部的生理特征,不能产生老干部是社会的包袱和累赘的思想,把“要我服务”,变成“我要服务”。坚决排除消极的工作态度。提倡对老干部的服务要有“五心”,即“热心”、细心、关心、诚心和耐心”,也就是“接待要热心、工作要细心、生活要关心、办事要诚心、说话要耐心”。这“五心”诠释着每一位老干部工作者所应具备的工作作风。要按照“四个不”,即“工作不等待,事多不厌烦,遇事不躲避,受屈不发火”的要求来约束自己。在日常服务工作中注意做到“四个一”,既“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相待,一席知心话相谈”。和“起个身、让个坐、握个手、问声好、倒杯茶、送一程”的服务要求。还要做到“四要”、“四到”,即“脑要灵,真心为老干部办好事;口要甜,热心为老干部解难题; 心要诚,诚心为老干部办实事;手要勤,精心为老干部服好务”。“四到”,即“耳到、眼到、嘴到、手到”。这“四要”、“四到”是每位老干部工作者所应必备的工作技能

四是增强政治本领。老干部工作具有政治思想性强的特点,要切实肩负起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的工作,就必须不断增强政治本领。要从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执政地位的高度来谋划。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保证离退休干部队伍的和谐稳定,做到让党放心。要不断完善退休适应性培训机制,从源头引导老干部适应新时代,引领新风尚,创造新生活。要持续推进“五有五好”示范党支部建设,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把老干部工作领域建成巩固的思想阵地。要积极打造“碧玉生辉”正能量工作品牌,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丰富多彩的正能量活动,尤其是发挥好老干部宣讲团的作用,深入农村、社区、民族群众中宣讲十九大精神。同时加大对典型人物的宣传、表扬和鼓励,营造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浓厚氛围。

老干部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思想觉悟高、政策水平高、又有广泛的业余爱好,这就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就是说我们要不定期的进行政治理论和业务能力等综合素质培训。提高理论政策水平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前提。采用多种学习形式,举办各种业务培训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业务能力水平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质,把老干部工作做深、做细、做好、做活,让老党和政府放心,使我们单位真正成为老干部的“娘家”,使自己真正成为老干部的贴心人。通过多种途径,如读书自学、技能培训、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等多种形式获取知识,增长才干,采取“多分散、少集中,长流水、不断线,抓热点、解难点”的方法,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有在岗位上也要不断锻炼提高。老干部工作并不是简单的跑跑腿,要激发他们结合自身岗位的实际,边干、边学边思考,尽职尽则、尽心竭力做好本职工作。长期工作在老干部身边,要树立大局意思、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就能够从老干部身上学习和汲取到经验和知识,加上我们不断学习和努力工作也就能培养出为老干部服务所必备的高素质。古人云:人心齐,泰山移。我们常说:团结就是力量。只要我们上下一心,尽职尽则,众志成城努力拼搏,就会更好的推动、促进我们单位的和谐发展,使老干部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1896.html

(0)
上一篇 2022-11-25
下一篇 2022-1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