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干部如何加强五种能力建设

党外干部是党和国家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提出,民主党派职能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两个职能的基础上,增加了“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基本职能;同时,在2015年5月18-20日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在统一战线工作的新时期,民主党派基本职能从两个增加到三个,与此相应,民主党派需要继续提高的能力也从四种增加到五种。党外干部不断提高“五种能力”,既是党的要求、国家的需要、人民的期盼,更是民主党派自身的内在需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下多党合作事业和统一战线工作的需要,党外领导干部应主动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使自己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体现更大的价值。作为一名党外干部,我认为加强五种能力建设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加强学习,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这是加强党外干部能力建设的基础,是对党外干部素质的基本要求,也是最重要最根本的基础性能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要求党外干部努力做到在事关大局、事关政治方向、事关根本原则的问题上,是非分明,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不糊涂。在政治方向上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要培养和锻炼政治敏锐性,在政治实践中提高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从全局来思考、分析和处理问题,在矛盾错综复杂、形势风云变幻之时和大是大非面前,把握好党外干部前进的政治方向;要加强对国家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理性思考和深刻理解。提高综合学习能力有多种途径,对于党外领导干部来说,一是要努力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树立终身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的理念。二是要掌握学习的方法和要领,切实提高学习效率。三是要立足岗位实际,明确学习内容,增强学习实效。四是要善于处理工作和学习的关系,妥善解决工学矛盾,坚持学中干、干中学,围绕工作实践的需要合理安排学习内容,以学习的成果指导工作实践。

二是要多听,多看,勤思考,注重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最基本、最重要的政治职能之一,是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的主要方式。因而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是加强民主党派领导干部能力建设的核心。参政议政一是要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第一要务,为推进改革发展服务;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要精准,调研问题要扎实,解决问题要可行。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以及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建言献策。要真正做到参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不断提升自己的参政议政能力与水平。

三要加强工作实践,在工作实践中增长才干和胆略,提高组织领导能力。领导干部的组织领导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长期的学习、工作和实践中逐步积累起来的。党外领导干部的组织领导能力如何,不仅关系到其自身的形象,也关系到其所在部门工作开展的效果,关系到党的干部工作的成效。实践是增长才干的最好舞台,要立足岗位实际和工作职责,加强实践,大胆工作,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本领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要把工作岗位当作提升能力的“主战场”,通过积极的工作和努力的实践,有效增强自己的组织领导能力,更好地适应领导岗位的需要。

四要着眼于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在合作共事中,民主党派的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多党合作制度。作为与共产党合作的亲密友党,民主党派如果不能使自己的合作共事能力与执政党高超的领导水平和卓越的执政能力相匹配,就无法实现双方的默契协调和团结合作。民主党派干部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就要学会换位思考,善于从不同角度去思考、认识问题,并从中学会包容、求同存异,学会用民主的形式进行协调商议,虚心向合作者学习交流。

五要着眼于自身发展,不断提高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党外干部尤其要注重自身发展,从而打造团队建设和发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注重实践,遇事沉着冷静,解决问题从多方面着眼,“摆正自我”。只有时时开展自我教育,认识自我,不断充实和完善自我,努力提高自身修养,才能不断解决问题能力。

五种能力的提高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我们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不断累积经验,严格要求自我,不断增加自我沉淀,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当好一名合格的,工作能力出色的,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要务的党外干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黑水县统战部 米家磊,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2043.html

(1)
上一篇 2022-11-25
下一篇 2022-1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