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近日,人民日报刊发陈希部长《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一文指出,推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科学谋划、综合施策,优化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等各环节工作。组织部门要积极作为,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坚定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加强实践锻炼、激励担当作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坚定理想信念。“信仰引领方向、信仰激扬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只有坚定了理想信念,才能保证思想不迷航、行动不迷向。因此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广大干部铸牢理想信念的基石,做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党史等内容,举办专题教育培训,教育引导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用好各级各类红色教育资源,开展丰富多样的现场教学活动,教育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组织学习袁隆平、张富清、黄文秀等先进典型事迹,从学习中汲取榜样力量,获得奋进力量,强化责任担当。

加强实践锻炼。“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实践出真知、长真才,是培养干部最好的课堂,只有立足实践,加强实践锻炼,才能培养出具备过硬素质能力的干部。因此我们要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一线锻炼,磨砺意志,提高干部素质能力。针对一些机关干部不会做群众工作的实际,有计划地安排其参与“访惠聚”驻村、支教、乡村振兴等工作,让干部在基层积累工作经验,在实干中提升专业素养,成为引领社会稳定发展、乡村振兴的行家里手;建立机关干部与基层干部双向交流轮岗机制,把长期在基层工作干部选到机关工作,把基层工作经历欠缺的机关干部派下去“接地气”,让干部在不同环境、不同工作的对比中开阔眼界、开阔思维,提升能力。

激励担当作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是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保持组织机能健康的内在要求。因此我们要不断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突出讲担当、重担当的用人导向,大力选拔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得干部,坚决不用不愿做事、不敢扛事、装样子、混日子得干部,真正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不断创新用人理念,侧重在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等一线培养锻炼干部,采取先进后出、腾位子、压担子等措施,把一线和艰苦地方培养锻炼的优秀干部提拔进领导班子,增强干部队伍活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霰雪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2125.html

(0)
上一篇 2022-11-26
下一篇 2022-1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