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是烈火练真金

196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插队落户,七年知青岁月,在物质和精神极度匮乏的环境中,青年习近平过“五关”、吃大苦、耐大劳,不避艰辛、不怕困难,在黄土高原的苍天厚土中,成长为一位深受群众爱戴、百姓拥护的人民领袖。

事实上,那些身怀绝技、胸怀天下之人,也都不曾畏惧世事艰辛、重重困难。拒绝投机取巧,不怕矛盾、不避困难,战胜“中流之浪”,克服“半山之陡”,在一次次的艰难险阻中磨砺意志、增强胆魄、冶炼勇气和信心,方能锻造出真金。

有“想为”之境界。一片丹心图报国,两行清泪为忠家。是真金,则有无惧烈火灼烧的思想认识,有“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在陈祥榕的笔记本上,有这样一句话,“清澈的爱,只为中国。”面对人数远远多于我方的外军,18岁的陈祥榕未曾畏惧,不但没有退缩,还顶着石头攻击,将他们赶了出去。作为边防战士,他的牺牲另无数人动容不已,但面对敌人的挑衅,面对无数先辈用热血铸起界碑,他用自己的身躯守护着祖国山河,用自己的生命守护着人民。千里热血边关,遍地英雄屹立。对他而言,使命所系,义不容辞。

有“敢为”之担当。苟利国家生死已,岂因祸福避趋之。是真金,总能在最关键的时候站的出来、顶的上去、扛的起来,不惧困难、不怕难题、不畏艰险,接得了烫手山芋、当得了热锅蚂蚁、钻得了矛盾窝。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作为一名已拥有56年党龄的老党员,钟南山临危受命,担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高级别专家组组长,赶赴武汉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那张高铁餐车上满脸倦容的照片,感动了亿万国人。钟南山院士也不负众望,帮助武汉打赢了疫情攻坚战,也让无数人感受到何为英雄之举、国士担当。

有“善为”之能力。一技能精百不忧,有功翰墨尤足贵。真金还是镀金,一试便知,当前世界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任务,党员干部能力不足、不适应的一面在上升,因此我们要重视干部素质能力,大力培养选拔有真才实学、能力过硬的干部。无论是国防科技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推动者于敏,还是科学治沙的探路人王有德,亦或者是港口装卸自动化的创新者包起帆,他们都以“善为”的能力,推动着时代的发展、增进了群众的福祉,在造福群众的同时,也真正使自己成为了成色十足的真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霰雪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2126.html

(0)
上一篇 2022-11-26
下一篇 2022-1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